ETtoday寵物雲

鉤刺、棒打逼大象乖乖聽話 騎象、表演藏「黑暗真相」

▲大象旅遊業的背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象被綁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到泰國騎大象、看大象表演畫畫一直被認為當地特色行程之一,但這些溫馴乖巧大象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黑暗的過往,大陸導演「Superboy超」發表這部名為《黑象》的紀錄片,內容描述大象們私底下的痛苦生活,讓更多人知道大象旅遊業的真相。

(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黑象》影片中提到,人們抓走小象後關進狹小的空間,限制小象的行動以外,還會使用棒子、鉤子來讓小象們聽話,任何一切能讓大象痛苦並害怕的東西象夫都用,這一串馴化的過程又稱「Pha Jaan」,可以被理解為「徹底切斷」,用以馴服野生大象,旅遊娛樂業當中表演的、載人的大象或多或少都經過Pha Jann。

事實上,大象的記憶力遠超人類,這些痛苦的過往牠們永遠忘不掉,象夫手中的象鉤更是讓象們想起慘痛過去的一個重要工具,許多象也因為慘痛的經歷,而產生類似人類「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會不停地重複某一個動作。片中提到,「牠們的皮膚是很厚,卻能敏感得感知蚊蟲得叮咬,牠們是很強壯,但是牠們無法長期承受一張大鐵椅和兩個人的重量。」這些大象們的生活除了提供遊客娛樂,就是被鎖在狹小的移動空間,如此度過一生。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影片的最後也提到,並非要盲目的抵制,象夫馴象在泰國是一種文化,傳統大象旅遊業消失,代表著一大群人會跟著失去工作和收入,因此應該找尋更好的方式代替傳統的大象旅遊業,例如大象庇護所,不但大象可以遠離剝削,還讓遊客成為大象的服務者,象夫能在此工作,商人也能繼續賺錢,多方同時獲利。《黑象》發表後一年,作者再推出《黑象2:生來自由》,揭開斯里蘭卡著名景點「大象孤兒院」的真相,再次讓網友深思旅遊歡樂時光的背後,是否依舊存在著大象痛苦的生活。

關鍵字: 大象泰國旅遊象夫馴象黑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