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沒洗過?8種衣物「最佳清洗時間」 有味道才洗太晚啦~

屁股,放屁。(圖/記者李佳蓉攝)
▲牛仔褲你都多久洗一次呢?(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洗衣服,有的人愛乾淨,只要衣服一留有髒汙就立馬脫掉清洗;反觀有的人就無所謂,總是把髒衣堆得像做小山,直到耐不住汗臭味再一起丟進洗衣機嗎?其實,依照不同的衣物材質有最適合它們的清洗時間。陸媒《生命時報》就列出不同材質衣物的「最佳清洗時間」,太常洗或不洗不只傷衣服本身,還可能為健康帶來隱患。

每次穿完以後
●T-Shirt、運動服裝:因為身上流的汗液接觸空氣後會滋生病菌,所以每次穿完後最好能立即清洗。

●襪子:腳一整天悶在鞋子裡又濕又臭,襪子天天洗才能避免鞋子成為培養細菌的溫床。但水溫也不宜超過40℃,否則就會出現縮水、硬化的情況。

每天更換
●內衣:別看內衣沒髒連穿好幾天,不只是緊貼胸部的布料沾染汗水,皮屑也容易成為細菌滋生地,內衣肩帶處也需要24小時的回彈時間,連續穿著不洗不只傷身也會縮短內衣壽命。建議清洗時用肥皂、冷水手洗,別用手擰禁搓揉,鋪平晾乾才不會變形。

晾衣服,曬衣服,晾乾,洗衣服(圖/達志/示意圖)
▲貼身衣物如睡衣不用天天洗,穿3~4次後再洗差不多。(圖/達志/示意圖)

穿3~4次後
●貼身衣物:洗完澡後才穿的睡衣雖然不用天天洗,但長時間「看它沒髒」就不洗,微生物和皮膚脫落的細胞會大量堆積於睡衣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穿4~5次後
●牛仔褲:對於牛仔褲穿多久才洗,網友們議論紛紛:「髒了再洗」、「有味道再洗」、「除非沾到經血否則都不洗」...牛仔褲雖不用天天洗,因過度清洗會使其掉色、磨損,但穿太久都不洗仍會殘留汗液在布料上而滋生細菌。清洗時建議翻面後以冷水清洗,晾於陰涼處。

▲毛衣。(圖/Gratisography提供)
▲洗羊毛衣眉角多,要依循5大步驟!常洗會毀了它。(圖/Gratisography提供)

穿6~7次後
●羊毛衣:秋天到了,早晚溫差大長袖衣服漸漸出動。而清洗羊毛衣時切記「溫、揉、擠、吸、攤」,以29℃溫水洗滌,快速輕揉2~5分鐘,沖乾淨後擠掉水分,並用毛巾吸乾再攤平晾乾。

一季1~2次
●羽絨衣:用冷水先浸泡20分鐘,再加入中性洗滌劑,以軟毛刷輕刷洗。

●皮衣:
若無明顯髒汙,只需以布沾蘇打水清洗風乾。一旦遇發霉或難清除的汙漬,仍建議送乾洗最保險。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