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政治犯名單直接送進碎紙機 蔡英文致歉「這一天來得太晚」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這一天來得太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日召開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記者會,共1270名政治犯獲平反,總統蔡英文等人將政治犯名單象徵性放進碎紙機,她致詞時則扛責道歉,她說,台灣民主化以前,有一段很長的黑暗歲月,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原因被抓,受到不正當刑求,一些人失去性命,被迫改變人生,她坦言台灣轉型正義遲到,但感謝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促轉會的努力,終於可以公告撤銷有罪判決,清白歷史的平反。

平反1270位政治受難者,促轉會交出最大的張成績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監察院長張博雅、立法院長蘇嘉全、促轉會主委黃煌雄等都親自出席,並邀請3名政治受難者上台致詞及多名受難者家屬參與活動,致詞代表分別是二二八受難代表鍾逸人、白色恐怖受難代表吳聲潤與鹿窟事件受難代表李石城。

黃煌雄率先致詞,他表示,首先要對所有在長期在戒嚴體制下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的前輩以及家屬代表,不管是否在場,或是否在世,都要對他們累積所代表的台灣精神跟價值表達深深敬意。

▲蔡英文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英文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黃煌雄還說,撤銷政治犯只是一小步,希望能成為國家推動轉型正義的一大步,他更宣布,接下來半年將有第二波跟三波政治犯的撤銷,預估將達萬人;最後他感謝促轉會組員在短時間內的努力,呼籲全場給掌聲給溫暖。

蔡英文致詞時則是扛責道歉,她說,台灣民主化以前,有一段很長的黑暗歲月,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原因被抓,受到不正當刑求,一些人失去性命,被迫改變人生,過去雖然有補償家屬或是發放恢復名譽證書,可始終沒有辦法撤除犯罪名單,她坦言台灣轉型正義遲到,但感謝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促轉會的努力,終於可以公告撤銷有罪判決,清白歷史的平反。

▲蔡英文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我知道每一位受難者前輩都引頸期盼這天,很多前輩等一輩子都等不到」,蔡英文說,但她要要向前輩、家屬說,今天是重要的日子,希望今天過去之後,前輩內心放鬆,好好享受人生。

現場有將近百名受難者與家屬及其後代,蔡英文特地向在場說「很抱歉」,無法讓一些受難者親眼見證這一刻,她說青島東路三號一書的作者顏世鴻曾寫下「時間對年輕人是期望,對老人卻是期限」,雖然公告撤銷名單中也有顏世鴻,可他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不允許他到現場。

▲蔡英文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接著蔡英文再次正式道歉,她表示要代表政府向醫師和每位等待已久前輩表達抱歉,「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這天真的來得太晚,來得晚總勝過永遠不來,台灣轉型正義過去曾經遲到,現在起因為我們共同努力它將不再缺席」。

促轉會先前遇上張天欽風波,蔡英文也坦言促轉會工作確實歷經一些波折,但今天也交出第一張成績單,說明了轉型正義不可不做,也不能停止,她謝謝促轉會委員和工作,因為轉型正義不只平復司法不法,更要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透過相關工作推動,重建社會信任,期許促轉會持續用最嚴謹專業和時間賽跑,達成法律賦予的重要使命,她也強調民主不會走回頭路,轉型正義價值不會走回頭路,政府會用堅定態度記取歷史教訓,走向真正和解。

▲蔡英文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記者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