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像毀61年情誼!大阪斷絕與舊金山姊妹市關係

▲▼舊金山市內設立慰安婦銅像,引發大阪市不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舊金山市內設立慰安婦銅像,引發大阪市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坐落於美國舊金山市聖瑪莉廣場(St. Mary’s Square)的慰安婦雕像,引發日本抗議問題始終未解。日本大阪市2日正式宣布終止與舊金山市的姊妹市關係,舊金山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辦公室在當地時間3日表示,此舉「令人遺憾」。大阪市與舊金山市從1957年來,就因為都是港口城市而締結友誼關係,至今已長達61年。

據舊金山觀察家報(San Francisco Examiner)報導,日本大阪市市長吉村洋文(Hirofumi Yoshimura)告知舊金山市長布里德,聲稱「慰安婦雕像」爭議已破壞雙方信任,決定終止雙方的姐妹市關係。舊金山市同日收到長達10頁的中斷姊妹市關係的通知書。市長布里德辦公室的新聞秘書克雷坦(Jeff Cretan)以「令人遺憾」來形容吉村的決定。克雷坦表示,一位市長不能單方面結束我們雙方61多年的友誼關係,舊金山與大阪之間的姐妹關係將透過雙方市民的聯繫繼續維持,舊金山市也很看好未來兩個大城市能夠加強雙方的羈絆。

▲▼舊金山市。(示意圖/達志影像)

▲舊金山市。(示意圖/達志影像)

據了解,舊金山當地華裔與韓裔組成的團體「慰安婦公義聯盟」,在去(2017)年9月將這尊向二戰期間被迫淪為日軍性奴之女性致敬的雕像捐給市府,並獲得市議會批准在聖瑪莉廣場安置「慰安婦少女像」,由民間團體提供20萬美元做為維護費用。吉村曾多次要求舊金山市府「不要收禮」,並稱慰安婦歷史上僅能呈現單方面說法。但舊金山市府去年11月正式接受贈與。吉村當時就表明要終止與舊金山市的姊妹市關係,不過因舊金山華裔市長李孟賢(Ed Lee)12月過世,吉村因此暫緩了這項舉動。

舊金山市豎立的「慰安婦少女像」為3名分別穿著中國、韓國、菲律賓服飾的女性手牽手圍成一圈,象徵二戰時期遭受日軍奴役的女性,雖全球多處都設有慰安婦像,但舊金山的安置動作還是美國大城市的第一次;另外,擁有大量韓裔人口的加州格倫代爾市(Glendale)2013年就豎立了類似雕像,當地日裔市民則不斷試圖透過法律途徑撤除此雕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