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早上喝豆漿不好」?專家神解析:重點在總攝取量!

▲營養師:冬天喝熱飲,豆漿比咖啡、奶茶好。(圖/CFP)

▲網傳早餐喝豆漿比較不好,事實究竟如何呢?(圖/視覺中國)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豆漿要早上喝還是晚上?很多人習慣早餐來杯無糖豆漿,藉此補充所需蛋白質和大豆異黃酮,但近日網路上流傳最佳飲用時間其實不是早上而是晚上,甚至連消夜時段的吸收效果都比較好,更能強化骨骼和預防癌症,讓網友好訝異。究竟事實如何?就讓專家來解密吧!

根據日本營養學權威、早稻田大學教授柴田重信的研究結果會發現,人體在夜晚吸收大豆異黃酮的效率比白天好,其在經益生菌分解後會形成類似雌激素的雌馬酚,在體內可起到輔助雌激素的作用,使得強化骨骼、預防癌症(乳癌、前列腺癌)及抗老化作用更加顯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營養師范縈渝(范范)表示,雖然晚餐喝豆漿吸收和利用上的確比早上好,但不一定代表對身體健康有所幫助,因為這跟「總攝取量」有很大關係,一旦食用量不足,強化骨骼等效果是差不多的

▲▼豆腐。(圖/翻攝自pixabay)

▲專家表示,多從天然食物(黃豆及黑豆製品)攝取大豆異黃酮有助於改善女性荷爾蒙症狀。(圖/翻攝自pixabay)

范范進一步補充,大豆異黃酮普遍應用於改善女性荷爾蒙的相關症狀,如更年期所引起的熱燥熱紅現象。研究顯示,每天攝取60公克的黃豆蛋白(約含大豆異黃酮素135毫克)連續4週可以使燥熱感下降33%,連續12週則可以降至45%;另有美國《更年期雜誌》臨床報告顯示,75名受試更年期婦女每天至少出現7次熱潮紅症狀,經4個月每天給予70mg大豆異黃酮的實驗,結果發現大豆異黃酮確實具有明顯改善更年期婦女熱潮紅症狀的效果,以減輕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感。

在補充大豆異黃酮上,營養師強調,要以天然食物做主要來源,如黃豆及黑豆製品(豆腐、豆乾、豆皮等),除非醫生或營養師建議,不然不推薦民眾自己購買大豆異黃酮的保健食品補充,以免有的人體質不適合,反而促進巧克力囊腫或相關肌瘤變大,宜多加留意。

范縈渝(范范)營養師,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學士、體重管理營養師、運動營養認證、食品衛生管理認證,現任台北營養師公會代表委員&幸忻健康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肥胖研究學會會員,專長為美食生活管理、體重控制、體態雕塑營養管理、美容營養等,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悶燒范范營養師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