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益生菌真有效?「大原則」是關鍵...常便祕就要配酵素

▲。

▲吃益生菌真的有效果嗎?藥師說話了!

文/藥師KIKI

近年來最紅的討論及最多人購買的保健食品就是益生菌,如何選購?我有需要吃到益生菌嗎?以下針對研究部分來做一下探討。

細菌比想像中影響人類更大,有科學家指出人體只有43%的細胞是屬於人類,而其他的部分則是由微生物細胞群組成,再來人類基因組大約是2萬個,而人體中微生物的基因組就在200萬到2000萬個之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這個理論看來身體微生物幾乎佔人體的一半(比人體細胞還多),因此就有研究指出,很多疾病都跟細菌相關,微生物在人體中可幫助消化、調節免疫功能,甚至生產人體必須的維生素等,都扮演著重要角色;研究亦顯示微生物與腸躁症、帕金森症、憂鬱症、甚至自閉症都有相關聯。

人類的重大發現-抗生素拯救了無數人類性命,但是當抗生素進到人體內時,除了殺死壞細菌外,體內的好菌也一併消除,因此也有一說近年來自體免疫及過敏方面逐年增加跟體內益菌相關。

由以上種種證據來說,細菌對於人體真的很重要,難怪最近買益生菌越來越多,市售保健品成長最多的也是益生菌,但是另外一項實驗來自以色列,選25個自願者,使用11種常見的有益細菌(包括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菌株),使用1個月後,發現一半以上益生菌吃下後直接排除,另外部分則是在腸道短暫停留被身體其他微生物排出,因此認為益生菌幾乎沒用

▲益生菌示意圖。(圖/記者黃士原攝)

▲益生菌需要根據每個人的需求進行調整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圖/記者黃士原攝)

這樣益生菌是否沒效呢?研究人員表示,未來想提高益生菌效果需根據每個人的需求進行調整。個人在介紹益生菌時也是會根據不同需求調整,例如腸胃道容易脹氣不適便祕,會推薦酵素加益生菌調整;而針對過敏方面益生菌雖然研究證據還沒有很多,但是的確可在季節轉換時補充改善過敏症狀;另外,近年有針對女性陰道尿道的益生菌,可以在醫師醫囑服用完抗生素後補充。

隨年紀體內益菌會逐年減少,是否能靠保健食品補足的報告實在很兩極,唯一確定的是,可以在選用之前詢問專業人員,才能食用的安全又安心。
 

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