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爆今年首例茲卡!專家籲做「1+6」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

茲卡病毒透過蚊子傳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北市9月30日確診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症!(圖/達志影像)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市9月30日確診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症!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指出,26日接獲疑似案例通報,第一時間立即疫情調查掌握個案行蹤,但該名個案已於確診日離境,會持續完成相關防疫措施,也提醒民眾離開流行地區後,應落實「1+6原則」。

歐佳齡說明,個案為在越南工作的30多歲台灣男性,針對個案居住地及病毒血症期期間,曾停留大於2小時的活動地仍須完成相關防疫措施,包括中山區中央里、江山里及松山區中華里等,周邊加強病媒蚊密度調查、接觸者健康監測追蹤、化學消毒防治,區公所也啟動社區清潔日,號召社區民眾共同清除孳生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茲卡病毒(Zika virus)和登革熱症狀相似但較輕微,典型的症狀是發燒、紅疹、關節痛、關節炎、非化膿性或充血性結膜炎等,其他常見症狀為頭痛、後眼窩痛、厭食、腹痛及噁心等,感染途徑除了藉由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叮咬傳播病毒外,男性亦可透過性行為把病毒傳給其性伴侶,懷孕的婦女遭到茲卡病毒感染,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

歐佳齡提醒,一般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離開流行地區後,應落實1+6原則,包括「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男女無論有無症狀,都應採取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並落實自主防蚊措施至少3週。

另外,懷孕或計劃懷孕婦女要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如必要前往,可先告知醫師並於當地做好防護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等,若有防疫相關問題,可撥打臺北市衛生局防疫專線02-23753782或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