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李沃牆/被川普砍掉重練的NAFTA 台灣無法全身而退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正式走入歷史,USMCA取而代之。(圖/路透)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時序邁入10月,秋風送爽,也稍沖淡美中貿易戰的赤焰。一項令川普喜形於色的大事,莫過於在9月30日期限前與墨西哥及加拿大完成新談判,重新簽署美墨加協定(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 USMCA)。眾所周知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 Free Trade Area,NAFTA)正式走入歷史,USMCA取而代之。

川普批NAFTA對美是災難

NAFTA係美墨加所共同簽署,並於1994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為當時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主要宗旨在於取消關稅障礙、創造公平的貿易競爭條件,並增加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還有爭端解決機制的建立等。實施初期,對三邊的貿易額均有顯著的成長,但1998年伊始,美國輸往墨加地區的金額遞減,墨加由此協定的獲利遠比美國為大;川普在選前即重砲批評這種不公平貿易協定(unfair trade),並指稱這每年達1.2兆美元的NAFTA對美是一項災難,造成美國製造業大量流失。

2016年,墨西哥及加拿對美國的貿易逆差分別為632億美元及121億美元,這讓川普更氣得牙癢癢的;甫一上任即要求築美墨高牆,重談NAFTA,甚至揚言不惜退出。如今談判成功,更讓川普兌現了選前一張支票,也讓期中選舉多了些信心。

台灣經濟將受影響?

吾人關心的是,新版的USMCA與舊版NAFTA有何差異?對全球經貿及台灣經濟及產業有何影響?首先,USMCA有幾項新規範影響較大,值得注意。

一、關於汽車進口新規定:以往自墨加進口至美國的汽車免關稅條件變嚴了;即原本要求的62.5%北美自製率提高為75%;且40%至45%的汽車零阻件需由時薪高於16美元的工人生產,目的在遏阻汽車業將就業崗位移至墨西哥,也意謂對低薪的墨西哥上限,被稱為薪資條件;這將使全球汽車製造商在墨西哥以較低成本生產汽車的困難度增加。

二、訂定落日條款:倘此協定未更新或重議,則有16年效力;但三國之間將每六年會商討論;也為未來埋下不確定種子,影響企業經營決策。

三、美國要求加拿大擴大開放乳製品市場,最後同意對美開放3.5%,這將對加拿大農民造成衝擊,迫使加拿大不得不對農民採補貼政策。

總括而言,USMCA以公平、數位經濟及消除不公平的貿易作為的新規定及三大支柱,也對國營企業及匯率操控等問題都有著墨,並可能成為未來川普與各國談判貿易協定的新模式。

美墨邊境發展優勢已去

對台灣而言,2017年,加拿出口至台灣金額為12.93億美元,而台灣出口至加拿大為41.9億美元;主要為礦產及原物料為主;台灣亦為加拿大的第10大進口國及第19大出口市場。另外,該年度台灣出口至墨西哥金額為22.84億美元,由墨西哥進口為6.79億美元;墨西哥也是台灣的第25大貿易夥伴及第17大出口國。

值得一提的是,美墨邊境由於低成本及低稅負,早已成為各國廠商投進駐之地,墨西哥早期制定「邊境工業發展計劃」,以吸引外資企業前往邊境城市投資及設廠;而這些邊境工廠不僅為墨西哥創造大量的工作機會,也助於其經濟成長。

據悉,台灣有許多知名科技廠,如鴻海、和碩、仁寶、台達電等均前往設廠,在NAFTA規範下,進軍北美市場。當前,川普揮舞著製造業回流大旗及USMCA新規範出爐,企業在美墨邊境的發展已不具以往優勢。

平情而論,USMCA是川普實現其競選承諾一項政策,或許也算是川普一項小勝利。但川普主張公平貿易,認為美國過去所簽署的雙邊或多邊的FTA讓利太多,必須重談;如今不惜與中國大陸打貿易戰,必然是一得一失。嚴重的是,這種貿易保護行徑將不利於全球經貿成長;而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參與率高達67.1%,自無法全身而退,應有妥善因應策略。

《李沃牆專欄》好文推薦

李沃牆/雷曼風暴十週年 全球債務創新高

李沃牆/「減稅大紅包」只是小確幸 翻轉消極減法思維

李沃牆 即時評論/「賴神」非神 建立極端雨量大數據模型刻不容緩

【里拉暴跌】李沃牆/十年魔咒再現?

【AI大趨勢】李沃牆/台灣發展AI的五缺

【區塊鏈風潮】李沃牆/防制洗錢 善用區塊鏈技術3特點

《李沃牆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