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改名公投投票率低於5成 加入北約、歐盟無望!

▲▼馬其頓民眾抗議公投改名。(圖/路透)

▲馬其頓民眾抗議公投改名。(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29日針對更改國名進行修憲公投,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180萬選民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出來投票,沒能超越法規「投票率過半」門檻,這次公投確定失敗。因為國名問題,馬其頓近30年來一直遭到希臘的外交施壓。如果名稱改變,雅典將不再反對馬其頓加入歐盟及北約。

馬其頓總理薩耶夫(Zoran Zaev)說,「我決心要把馬其頓帶進歐盟與北約,現在是支持歐洲馬其頓的時候了。」

▼馬其頓總理薩耶夫。(圖/路透)

▲▼馬其頓總理薩耶夫。(圖/路透)

為什麼要投票?當馬其頓在1991年南斯拉夫解體獨立時,希臘迫使這個新國家的名字稱為「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也在2008年否決馬其頓加入北約及歐盟的想法。因為國名問題,馬其頓近30年來一直遭到希臘的外交施壓。如果名稱改變,雅典將不再反對馬其頓加入歐盟及北約。

今天的馬其頓和希臘北部其實都是羅馬帝國馬其頓省的一部分,兩個世紀前,兩者都聲稱擁有亞歷山大大帝的繼承權。

▼馬其頓與希臘位置。(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馬其頓與希臘位置。(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目前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在馬其頓憲法名稱中多加一個「北」,即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自1991年以來,馬其頓提出了許多建議,然後被否決,去年政府的改變終於帶來了認真談判的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