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立委減2席 管碧玲:轉「不分區」是一種想法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委員選區即將調整,中選會規畫高雄市與屏東縣各減少1席,新竹縣與台南市則各增加1席,高雄市、屏東縣刪減區域為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鍾佳濱選區,綠營未來將如何布局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對此,管碧玲表示,轉任「不分區」是一種想法。

中選會5月將建議案送到立法院,周二時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依法應在立院本會期12月底前完成審議,民進黨高、屏立委都對此方案大力反彈,包括劉世芳等30多位立委日前連署提案修憲,要求重新檢討選區劃分方式,不過綠營內部初步討論,原則上尊重中選會提出的方案,並打算將高雄及屏東兩選區名額,列入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中解套。

民進黨秘書長徐佳青表示,民進黨目前全力準備2018年地方選舉,選舉結束後才會處理立委選舉的問題。至於中選會選區劃分的規定,民進黨會按照遊戲規則走,但黨內要如何因應,是明年4月之後的事情。

由於管碧玲日前就曾批評,減少席次根本是在懲罰經濟弱勢的縣市,而如今被問到轉「不分區」的說法,她則以「城市代表性」來思考不分區立委的安排,確實是一種想法,但尚未與決策圈討論。

另外,在屏東縣立委方面,可能少1個席次,這也牽動民進黨未來在屏東縣長的布局,屏東縣目前三選區立委鍾佳濱、蘇震清、莊瑞雄都是民進黨籍,3人都可望挑戰市長位置,地方希望要接班選縣長的人,明年當不分區立委,但都尚未定案。

而新竹縣立委也擬增加1席,黨內人士則直言,這次在新竹縣長選戰上,呈現多人競逐,很多人是利用這次機會佈局,暖身投入2020年爭搶立委席次。

此外,台南市立委也可望增加1席,但綠營內部有很多人想要搶席次,前台南市議員、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被地方視為未來立委的強棒人選;而郭國文日前則低調表示,他還是以做好眼前的工作為主,「想太多對身體不好」。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直轄市、縣(市)選出的立委,名額分配及選舉區以第7屆立委為準,從第7屆立委選區公告日、2007年1月31日起,每10年重新檢討1次。

中選會五月底開會通過立委選區變更案,2020年的立委選舉,高雄市立委可能會少1席,從9席減為8席;屏東縣也會少1席,從3席減為2席;台南市跟新竹縣則各增1席,分別從5席增為6席、1席增為2席,但目前為止對於選區劃分仍無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