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與陸簽主教協議 香港樞機陳日君曝:梵蒂岡準備放棄台灣!

▲▼台灣梵蒂岡關係,台北一處教堂十字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梵蒂岡與大陸簽署協議後,傳台梵關係將有變數。(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與中國大陸斷絕外交關係近70年的教廷(梵蒂岡),近日與大陸達成「歷史性的」主教任命協議,引發各界猜測台灣與梵蒂岡關係有變數。天主教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26日直言,梵諦岡將放棄與台灣的正式關係。

陳日君現為天主教樞機,也是香港和大陸地區最資深的主教。他26日在香港慈幼會修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梵蒂岡與中國大陸簽署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顯示梵蒂岡有意斷絕與台灣的關係。

陳日君指出,「教廷準備放棄台灣」。他又說,擔心台灣人民不諒解,因為這就像背叛朋友一樣。陳日君一向反對教廷與中國大陸妥協;他去年10月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說過,「梵蒂岡為了中國國內大量教友,教庭內部應早已準備好放棄台灣,而台灣天主教會、政府請做好『被放棄』或失去邦交國心理準備,但台灣社會應該很難接受。」

北京當局近年全力挖角我邦交國家,而教廷是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外交部先前強調,教廷已向我方重申此一臨時性協議無涉政治外交,更不影響台梵間已邁入第76年的邦交關係。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