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健保安全準備金3年後燒光 李伯璋盼醫界「節流」拼凍漲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署將於27日進行總額協商,2019年總額預計突破7000億大關,但去年起健保財務就已成「負成長」,需靠安全準備金支應,也讓保費漲價聲浪頻傳。對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回應,目前尚未討論到漲價問題,但若要維持保費,需先做到「控制浪費」,特別是重複用藥與檢驗檢查問題,「沒有必要的就不要做」,醫病一起拚凍漲。

李伯璋表示,健保財務牽扯到收入與支出面,近年來支出面逐漸增加,去年開始入不敷出,負債80多億,雖然可靠2200億安全準備基金暫時支撐,但若按此趨勢,推估在2021年、2022年就會燒光,屆時保費漲價在所難免,若要延緩這一天的到來,就需朝「節流」管理。

▲CT。(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年來檢驗檢查支出大增,造成健保財務負擔。(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xiabay)

李伯璋提到,從健保支出項目來看,醫師診察費用卻沒有明顯上升,但檢驗檢查與藥費的花費卻快速增長,代表醫院「用機器人看病」,而以大醫院做的電腦斷層為例,100個檢查病患中,有20人不會回診看報告,代表有些檢查其實沒有必要。

李伯璋表示,全球已開發國家成年人一年平均看病5~6次,但台灣卻可高達13次,整整多了1倍以上,健保署為了節流,已在今年推出雲端藥例及檢查影像上傳雲端,提供醫師檢視病患30日內在他院施作的檢驗檢查項目,如此可讓重做比例降為2%。

▲民眾檢查年花688億 卻有人一年做24次電腦斷層(圖/嚴云岑記者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茲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在減少藥物浪費部分,健保署原本要讓慢性病患自付藥品部分負擔,但遭到醫界反彈,最後只放寬到不可重複領藥。李伯璋舉到銀行領錢為例,「總不能你說錢丟了,又叫銀行給你吧?」藥品也是如此,假若慢箋患者搞丟藥品,就需自費購買,醫師重複開藥,健保署將予以核刪作為懲罰。

最後,李伯璋提到,大家都不喜歡漲價,因此更要檢討健保的錢花到哪裡去,健保署會務實面對財務狀況,至少明年不會漲價,但希望大家都能珍惜醫療資源,讓健保制度能夠走得更長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