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馬紹爾聯大發言強力挺台 瓜地馬拉一字不提

▲▼聯合國大會討論北韓制裁相關議題。(圖/路透社)

聯合國大會。(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當地時間25日登場,已發言的台灣3友邦中,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以「國家」稱呼台灣,強調支持台灣被納入聯合國體系;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則敦促國際社會平等對待台灣2300萬人。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於9月25日下午聯大總辯論為我有力執言,他指出,「吾國支持台灣被納入聯合國體系之合法請求,吾國相信台灣能夠做出重大貢獻,此乃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 」。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也在第73屆聯大總辯論為台灣執言,她表示,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包括計畫及機構在內,諸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她強調,台灣人民值得被公平對待,聯合國應該解決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以外之嚴肅問題,她不認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已處理此一問題。台灣正在落實「永續發展目標」,並發表其落實之國家自願檢視報告,台灣有能力對聯合國有關全球進步之廣泛計畫作出貢獻。疾病沒有國界,例如肺結核,台灣已使其政策架構與全球努力相符,台灣也是馬紹爾在因應非傳染性疾病上之首要夥伴,非傳染性疾病現已在危機邊緣,阻擋台灣之參與對全球人類福祉無所助益。

不過,我國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仍與前兩年一樣,通篇演說絕口不提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