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易餘喊滯洪池土地取得困難 賴清德:地方政府責任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赴立法院進行出治水專案報告及備詢,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詢時表示,治水工程有在做,但在地方上滯洪池土地取得困難,很難徵收。針對此問題,賴清德回應,各縣市土地問題要想辦法解決,土地取得是地方政府的責任,而台南兩個滯洪池也都完成,「也是跟人家拜託,用配套措施取得人家同意」,各地方政府要花更多心思。

賴清德提出823中南部水災之治水機制專案報告並備詢,根據其書面報告指出,行政院歸納台灣水患致災5原因,包括河川斷面過小,在降雨過大或是排水系統清淤不足等情況時,就會使排水系統無法負荷;以及降雨強度超過防洪設施設計保護標準,「淹水災害必然會發生」。

針對治水議題,蔡易餘以此次最嚴重的嘉義縣為例,指出前瞻計畫匡列17項工程,有12億預算,但17項只有3項在施工,其中14項還沒有發包,縣政府人力不足,有預算卻沒有人力執行。

蔡易餘也提到,治水工程雖然都有在做,但最嚴重的布袋、東石是在下游地區,又遇到滿潮,因此顯現滯洪池的重要性,但滯洪池的土地取得困難,地方上聲音很多,很難徵收。

針對工程的人力問題,賴清德表示,人力部分會在檢討,他也建議嘉義縣政府工務局也可以協助發包,「工務局是最強的」。滯洪池方面,賴清德則指出,滯洪池確實有必要,但高雄已經完成十五座,民眾也有不同聲音,高雄也是排除困難;台南兩個滯洪池也是跟人家拜託,用配套措施取得人家同意,而已經完成。

賴清德強調,各縣市土地問題要想辦法解決,土地取得地方政府責任,中央有經費也沒有辦法,他勉勵各地方政府,土地取得要花更多心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經濟部長沈榮津,內政部長徐國勇,主計長朱澤民,立委黃國昌,費鴻泰▼。(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