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沒有善用人才? 義美高志明:沒有政府支持產學合作很困難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行「是教育沒有培養出人才,還是企業沒有善用人才」座談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行「是教育沒有培養出人才,還是企業沒有善用人才」座談會,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產業界對於「供需失調」與「學用落差」是抱怨連連,有學者發現是欠缺人力規劃與產學合作而導致,「但真正問題點出在哪裡?」

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表示,現在的人才教育跟企業的產學合作其實是很困難的,但是瑞典的產學合作卻是相當發達,因為瑞典政府支持,因此他認為,政府才是應該負責的單位。他舉例30年前招募企管人才,問到「為什麼來應徵」,對方說希望找一個工作穩定、有發展前途的單位,後來他勸對方應該到小型工廠應徵,因為當年碩士人才還很少,「老闆一定奉你為專家,進而改變制度,但如果到大企業,什麼都不能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指出,任何一個國家要發展,人都是最根本的因素,但是台灣對於人才卻不夠重視,舉例說明瑞士,因他們知道自己是小國,周圍許多強國圍繞,因此唯一的生存辦法就是給每個人最好的教育,培養出有用的人,這樣的教育模式也影響到日本,因此日本在人才培育上也花了很多功夫。

陳博志說,過去這幾年,薪水低、失業率高、經濟成長緩慢,但企業界還是缺人才,說是年輕人和教育界的問題,年輕人卻也批評企業是「慣老闆」、不懂得善用人力,這樣罵來罵去,到底是誰的錯,其實人力有很多種,應該分門別類,有些類別的人才可能訓練不夠,有些類別人才則訓練太多,企業界跟教育界甚至政府,都應該改進,「不要推卸責任」。

高志明指出,政府先前要引進僑生留在台灣變為企業人才,甚至能取得身分證,他認為是有問題的政策,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依循企業所需,引進該專業僑生,而不是亂招攬人才,而且「如果政府連本國學生都無法訓練,訓練僑生就可以?」還是政府是在「賣身分證給僑生嗎?」

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人才就是供需問題,供過於求必定低薪,供不應求必定高薪,現在台灣為了配合學生興趣增設很多軟性科系(表演藝術科、餐飲科、觀光科),但現在全球需要人工智慧與傳統產業的人才,政府應該把握台商回流契機,進行人力調控,讓學生畢業後能就業,「川普把科技業拉回美國,台灣不用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圖/記者崔至雲攝)

▲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表示,人才教育跟企業的產學合作很困難。(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