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下令 保險業務員3契約命運大不同 打卡晨會記點or當老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李蕙璇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金管會要求產壽險公會統整各家保險業務員契約適法現況,從南山工會與南山人壽長期以來的勞資爭議案,擴大全面解決保險圈的勞資制度及管理獎懲規則,將就僱傭制、承攬制及委任制等訂出3種契約標準,而這也將牽動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及保險法的修法、獎懲等問題。

產壽險公會則分別邀集業界保險公司會員,討論整理出目前聘僱業務員或是與業務員合作商業創業的模式、人員教育訓練與管理、業績考核、獎懲規定等的工作態樣。

以進一步釐清哪些是屬於僱傭制,哪些是承攬制、委任制等,擬出這3種工作契約適用的簡式標準,而這也將牽動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及保險法的修法、獎懲、續期佣金給付方式等問題。

►影/壽險圈吹起資遣風 4家資深業務剉咧等 籌組工會爭優退優離

►只有2家壽險業務員純僱傭制有勞健保 其他得拼到主管才有資格

►保險業務員承攬與僱傭爭議長年未解 金管會將大修保險法

壽險公會表示,像是僱傭制便是屬於保險公司直接聘僱業務員,便可以與其他內勤人員一樣,有人事規定的教育訓練、管理及相關的考績考核等,譬如說可以規定業務員須參加晨會、打卡上下班、遲到處罰及工作表現業績考核等。

至於續期佣金部分,目前保險公司是採分期給付,未來是否會依不同的僱傭制,承攬制等不同而有所改變,也將是各保險公司與業務員要面對的問題之一。

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周主持中秋記者會強調,他要求法遵要做到完全責任!

顧立雄說,比如說如果是承攬制,保險公司就不能強迫業務員接受教育訓練。承攬在概念上來講比較自主,相對來講對不能有太多的管理,而保險公司若是採取業務員雇傭制的話,其對業務員的管理範圍便比較大。

目前人壽保險公司共計23家,其中本國公司19家,4家外商在台分公司。產險19家產險業者之外,還有今年7月開幕、由安聯集團100%成立的比利時商裕利安宜產物保險,其商品主要為信用保險。

產險界的保險公司業務員通路,則無混合制,有的就是純僱傭制,都納進勞基法適用範圍,有的則是純承攬制,也就是一般大家所知道像業務外包的狀況,屬於B2B的公司對公司(或個人)的商業契約關係,也就沒有適用勞基法。

現在在主委顧立雄指示下,金管會要求產、壽險公會列清楚僱傭、承攬跟委任的自律規範,也找來保險公司各法遵部門要求落實,待自律規範出來後,各公司有沒有落實金管會也要進去檢查,期望能在今年底前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