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治水有效! 賴清德酸:看吳敦義時期跟現在比就不難理解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823水災造成南台灣淹水災情慘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夫人蔡令怡日前稱「老天有眼」,吳敦義也說,有些縣市和地方,執政了二十年,做的工程禁得起考驗嗎?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25日赴立法院進行治水專案報告時表示,比較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時期,高雄每遇大雨必淹水的情況,跟現在的情況,大家的努力其實是有成果的。

蔡令怡日前針對淹水一事公開表示,民進黨縣市競選主軸強調治水很好,但老天都看到真做還假做,老天一天雨水就打臉民進黨,這就是「老天有眼」,引發爭議,但吳敦義並未道歉,還強調太太批評的是害無辜民眾淹水的那些做工程的人,如果做的對,就不是他太太批評的對象,除非有人心虛,被他太太批評,所以才要心虛亂拐彎。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詢問賴清德對吳敦義、蔡令怡言論的看法,賴清德回應,吳敦義是前任院長,他是現任院長,不方便評論,但治水橫跨扁、馬、蔡等朝野不同的時代,吳也曾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執行過預算,比較吳擔任高雄市長時期 ,高雄每遇大雨必淹水的情況,跟現在的情況,「大家的努力其實是有成果的」。

賴瑞隆認為,外界應就事實評論,否則這對數十年來投入治水工作非常不公平,他強調,大台北地區投入最多治水資源,治水工作做得很好,但這次發現大台北也是會淹水,高雄是工業城市,道路常有重車在壓,跟只有轎車在壓是不同的。

賴清德也認同指出,應該要避免讓淹水民眾遭受二度傷害,雨量之大對城市的衝擊如此大,而工業城市對道路的使用本來就比較多,要站在客觀角度看這件事,不要隨便就說錢丟到水溝裡了,「看吳敦義時期淹水的情況跟現在比較就不難理解」,用客觀數據來討論對後續的治水才有幫助,每次都跳躍性的攻擊不會有幫助。

他還說,不管哪個縣市,治水都有展現效果,希望政治人物、名嘴、特定的人在評論時能根據客觀數據,否則對治水的人不公平,也打擊社會對治水的支持。

賴清德也回憶當初參選台南市長時,曾在麻豆參加座談會,遇到一個養豬戶民眾讓他印象深刻,該名民眾表示自己養豬賺了2千多萬元,但莫拉克颱風一來財產大受損失,泥土淹了半屋子高,民眾感嘆地說,「淹過水的人才知道淹水比死還痛苦」,這也是為何他把治水當成市政最重要的工作,為了治水,他尋求中央的支持,也沒有批評中央。

針對後續的改進措施,賴清德說,明年開始將有治水檢討會議,中央、地方、專家、民眾等都可一起討論,有意見都歡迎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經濟部長沈榮津,立委李鴻鈞,周陳秀霞▼。(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