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不得文在寅!平壤峰會落幕 北韓突挽留「多待一天好嗎」

▲▼ 文金三會,南北韓高峰會,文金會,平壤高峰會談,文在寅,金正恩。(圖/路透社)

▲ 文金二人20日午間在三池淵招待所共進午餐。(圖/朝中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南韓總統文在寅18至20日間在平壤舉行「文金三會」,2人不但共乘一輛車,還一起散步、到平民餐廳用餐、登上白頭山欣賞天池,不時對話並露出笑容。南韓青瓦台21日更透露,其實北韓政府20日曾邀請南韓代表團在平壤多停留一天,無奈狀況不允許,只好婉拒。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21日表示,平壤當局20日向文在寅一行人提議,將此次平壤高峰會談延長一天,也已經對附近的三池淵招待所下達指示,做好讓文在寅從白頭山下山後,能夠再留宿一天的準備。

▲▼文金三會,南北韓高峰會,文金會,平壤高峰會談,文在寅,金正恩。(圖/路透社)

▲ 金正恩和文在寅一起散步聊天。(圖/路透社)

金宜謙指出,由於南韓政府有苦衷,不得已才婉拒北韓的提議,但並未提到確切原因。南韓媒體推測,由於文在寅結束平壤行的4天後,24日便動身前往美國紐約,預計出席聯合國大會,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總統川普會晤,行程相當緊湊,才會拒絕平壤當局的邀請。

細數此次長達3天的平壤高峰會談,二位元首不斷展現出好交情。金正恩18日攜妻子李雪主親臨機場迎接文在寅夫婦,還將防彈賓士專車的尊位讓給文在寅,堪稱「最高規格禮遇」。此外,文在寅19日晚間原預計與南韓隨行人員一同前往平壤市民經常光顧的餐廳用餐,金正恩也突然決定出席。

▲▼ 文金三會,文金會,文在寅,金正恩,南北韓高峰會,平壤高峰會談。(圖/路透社)

▲ 文在寅及金正淑、金正恩及李雪主共乘一節纜車車廂。(圖/路透社)

在行程的最後一天,金正恩更一圓文在寅長久以來的心願,帶他登上「聖山」白頭山,還主動提議要幫南韓代表團拍照。前往天池途中,二對元首夫婦更搭乘同一節車廂。抵達天池以後,文在寅和金正淑在事先準備好的保特瓶中,裝入天池的池水。李雪主眼見金正淑蹲在地上,便默默為她拾起大衣衣角;金正恩也親切的表示,「既然要帶走,不如裝清澈一點的水吧。」處處表現對文在寅的友好,展現出改善兩韓關係的誠意。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