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美第三波關稅清單今上路 「草根階級」遭殃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美第三波互相加徵關稅清單上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中美貿易戰度升級!美對華規模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10%關稅,於今日正式上路後,中國對美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到10%關稅的反制措施也同樣生效,這是雙方今年第三度互相加徵關稅。

今年七月起,中美陸續互對雙方340億、16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加上今天生效的第三波關稅清單,目前美國已對中國規模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佔去年中國對美出口總額的一半;而中方對美11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佔去年美國對華出口的7成左右。

對於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已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警告,關稅實際是向美國企業徵稅,並將禍及草根階級。

▲▼沃爾瑪宅配挑戰,3小時食物新鮮到家。(圖/路透)

▲沃爾瑪。(圖/路透)

沃爾瑪在文件中稱,關稅正式生效後,消費者將會購買更昂貴的貨品,包括汽車座椅、嬰兒床、背包和單車等。沃爾瑪還提到,很多貨品都必需從中國入口,難以尋找替代品,例如美國對嬰兒用品安全有特定標準,若物色其他供應商,成本將大幅增加。

事實上,為解決貿易糾紛,原本傳出雙方將於本週舉行中美高層對話。但日前《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方派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的行程,已在川普執意宣布啟動新一輪關稅清單後,宣告破局。

值得注意的,美對華這波2000億美元關稅清單,於明年1月1日起,稅率將進一步調高至25%。

川普還曾放話,已準備再加碼對中國267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對此,中國商務部回應,若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有效的對等措施加以反制。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