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隱形眼鏡被「蒸乾」 她硬拔竟把角膜扯成「菜瓜布」

▲烤肉。(圖/ETtoday資料照))

▲烤完肉隱形眼鏡「卡進眼球」,女大生被迫當3天「獨眼龍」。(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20歲的女大生,與同學烤完肉回宿舍時,隱形眼鏡像是「卡」進眼球般,一直拔不下來,原本她不以為意,只用棉花棒輔助撥,沒想到半夜被痛醒,睜開眼睛卻一片霧茫茫,到急診檢查才發現右眼角膜有多處「點狀破損」,顯微鏡看出去,就像一片凹凸不平的「菜瓜布」,最後是靠塗藥包紮,當了3天的獨眼龍,視力才逐漸恢復正常。

中秋連假烤肉若離炭火太近,不僅會被煙燻到流淚,小心隱形眼鏡也會被「蒸乾」。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部主任陳瑩山表示,該名女大生是去年收治的患者,與她一起烤肉的5人中,另有一名戴隱形眼鏡的女同學,也在隔天因眼睛刺痛、紅腫前來就診,檢查同樣是「點狀角膜炎」惹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何點狀角膜炎症狀不會馬上出現?陳瑩山解釋,隱形眼鏡貼在角膜上,會讓角膜對熱敏感度消失,加上離熱源太近,隱形眼鏡被蒸乾後,容易變形或貼在眼睛上,此時硬拔就會造成角膜多處破損,若又去搓揉眼睛,結膜也會一併感染發炎。

▲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圖/書田診所提供)

▲戴隱形眼鏡烤肉千萬不要太靠近火源。(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書田診所提供)

陳瑩山表示,該名女大生確診點狀角膜炎後,已先幫她塗藥治療,再用眼罩包起來,減少一分鐘12下眨眼刺激傷口,另一隻眼睛受損清況較不嚴重,僅需靠點眼藥水治療。經過3天回診換藥,破損角膜才慢慢長回,眼睛刺痛、視力模糊等情況也大有改善。

「她的警覺性還不錯!」陳瑩山表示,若拔了隱形眼鏡出現刺痛症狀,又跑去洗頭、洗臉,可能就會讓髒水滲進眼睛,嚴重恐造成角膜潰瘍,還會有失明的風險。

最後,陳瑩山提醒,中秋節烤肉固然應景,但配戴隱形眼鏡的民眾,切忌離火源太近,若摘掉隱形眼鏡後出現刺痛、紅腫、視力模糊等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