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好發鼻咽癌!3症狀揪端倪 「擤鼻涕帶血」快就醫

鼻子。(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鼻咽癌早期徵兆還包括「經常為到臭味」。(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大馬球王」李宗偉確診鼻咽癌初期,正在台灣接受治療。醫師表示,鼻咽癌與遺傳有關,華人基因風險高,初期徵兆可從耳朵、鼻子、脖子3揪出端倪,若經常流鼻血、擤鼻涕帶血絲,就要盡快到醫院檢查。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主治醫師劉紹正表示,鼻咽癌初期徵兆包括耳朵悶、耳鳴、呼吸不順、經常聞到臭味、頸側摸到硬塊等。鼻咽在鼻子的最深處,若發生癌變腫大,就容易流血,現行醫療規則,只要病患主訴有流鼻血問題,就會用內視鏡看鼻咽,就算是小朋友也要一併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紹正提到,台灣鼻咽癌患者年紀最小的僅9歲,因初期徵兆易於一般感冒、過敏混淆,目前遇過的患者,基本上都已經是第二期,很少患者能在第一期就有所警覺。

正妹打噴嚏、擤鼻涕、流鼻水、感冒(圖/記者黃克翔攝)

▲華人好發鼻咽癌!3症狀揪端倪,「擤鼻涕帶血」快就醫。(圖/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至於鼻咽癌該如何治療?劉紹正表示,第一期患者若無脖子轉移,可以做手術切除,並依國際治療準則搭配電療,治癒率達9成;第二期患者若淋巴有腫塊,建議搭配化療,治癒率也有8成多。但到了第三、四期出現顱底轉移,治療就變得較為棘手。

引發鼻咽癌的原因除了基因,也與俗稱「接吻病」的EB病毒呈正相關。EB病毒是透過飛沫傳染,終生潛伏在鼻咽處,一旦感染就有較高的罹癌風險。劉紹正提到,大部份民眾感染EB病毒無徵兆,許多健檢機構與醫院都已推出EB病毒指標或PCR定量,可以偵測是否感染,但全需由民眾自費檢查。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