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潭美轉中颱將變強颱下周末影響 氣象局:不排除侵台或登陸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年第24號颱風潭美已經在今天(23日)凌晨2時增強為中度颱風,將以強颱之姿靠近台灣,下周五(28日)到下周日(30日)不排除侵襲台灣或登陸,屆時北部、東半部影響最大。他強調,目前影響台灣多寡的關鍵落在下周二(25日)、下周三(26日),因缺乏導引氣流會讓它「飄移不知道去哪裡」,預報變動度非常大。

▲氣象局近12小時衛星雲圖,潭美颱風持續增強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欣平指出,今上午各地多雲到晴,高溫約在31度到33度,紫外線偏高,午後雷陣雨範圍擴大,山區、近山區平地要注意;晚間有鋒面掠過北部海面、東北風增強,北部、東北部深夜開始下雨,有局部大雨,至於中南部比較沒影響;中秋節(24日)到下周四(27日)北部、東北部天氣轉涼,高溫約27、28度,低溫約降至22到24度,至於中南部影響比較小。

▼潭美颱風已經轉為中颱,官欣平說,將以強颱之姿靠近台灣。(圖/氣象局)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潭美中心氣壓970百帕,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7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即每小時119公里),相當於12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即每小時155公里),相當於14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

官欣平受訪時指出,潭美目前順著高壓邊緣,滿穩定朝西北西移動,但下周二、下周三到了琉球群島南部,因導引氣流比較弱,缺乏明顯導引,讓颱風飄移不知道去哪裡,導致接下來的預報非常分歧,屆時要看高壓增強情況或其他系統變化。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官欣平說,不排除潭美會侵台或登陸。

潭美颱風。(圖/氣象局)

官欣平強調,根據最新預報,潭美逐漸朝台灣過來,接近過程中仍在增強將變強颱,下周五、下周六、下周日非常靠近台灣東方海域,外圍環流或本身會對台灣陸地產生影響,對北部、東半部影響最大;下周五開始,台灣東半部、北部轉下雨天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官欣平說,不排除潭美會侵台甚至登陸,但由於下周二、下周三後的預報變動非常大,假使路徑往北偏或往南偏,影響登陸地點或可能不會登陸,都還要再密切觀察。他提到,由於潭美逐漸靠近,下周二開始北部、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會有長浪。

▼日本氣象廳對潭美颱風最新一報路徑。(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潭美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對潭美颱風最新一報路徑。(圖/翻攝JTWC/點圖可放大)

潭美颱風。(圖/翻攝JTWC)

▼根據各國最新預報,潭美都往台灣靠近。(圖/翻攝NCDR/點圖可放大)

潭美颱風。(圖/翻攝NCD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