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薑、蒜挑掉不吃?「地獄級後果」嚇哭網友...罹癌+老更快

▲▼使用具特殊風味的食材,例如蔥、薑、蒜,能增加菜餚的甜味和特殊風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吃飯還再挑掉蔥、薑、蒜?當心你老的快!(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別再挑掉蔥了!許多人看到料理當中有蔥、薑、蒜會習慣挑掉,但其實這樣的行為反而讓自己深陷「老化地獄」和「癌症地獄」中,因為這些調味料除了能替食物增添特殊香氣,還富含第七大營養素-植化素,尤其洋蔥所含之酮類化合物是所有常見蔬果中含量最高,抗氧化效果良好,想要永保青春、遠離癌症的人還敢挑掉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洋蔥。(圖/翻攝PEXELS)

▲洋蔥在所有蔬果中所含酮類化合物最高,抗氧化效果強大。(圖/翻攝PEXELS)

Foodi C營養專家林上筳(Candy Lin) 首先就「蔥、薑、蒜」做營養價值上的說明

洋蔥

植化素中的酮類化合物可說是抗氧化聖物,而洋蔥就是常食用的蔬果中酮類化合物最高的食物,它可以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對抗老化和保護心血管健康,其亦含有酚類化合物如山奈酚,對於抗菌、抗病毒、抗癌都有很好的效果。值得一提,1顆約500公克的洋蔥相當於2杯綠茶加上1杯紅酒或7杯柳橙汁、20杯蘋果汁的抗氧化程度;料理方式上,建議生吃或用輕烹調的方式,其抗氧化效果更能被完整保留。

在各式顏色和種類的洋蔥當中,以紫色洋蔥槲皮素含量特別高,對於想預防感冒或讓感冒更快好起來的人都有不錯的效果。另外,研究亦顯示,槲皮素對於過敏、抗發炎、預防白內障,甚至許多癌症如胃癌、消化道癌、大腸直腸癌、乳癌、呼吸道癌等都有很好的的預防功效。

▲薑。(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多吃薑能改善頭痛問題,亦有助於抗癌和提升免疫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一項2018年的人體雙盲測試中,讓急性偏頭痛的患者服用400毫克5%的薑辣素,發現能有效減緩疼痛,而其效果甚至媲美偏頭痛的藥物英明格舒馬曲坦sumatriptan。所以說,不論是頭暈頭痛、暈車或孕婦噁心不適,都能透過服用薑來有效又無負擔的舒緩,除此之外,薑亦有抗癌、抗菌、抗氧化、提升免疫力、和抗凝、降血壓膽固醇等心血管益處,可說是多食多益。

▲蒜頭,大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蒜中大蒜素是心血管保健聖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蒜

大蒜中獨有的硫化合物可說是心血管保健的一大聖品,將蒜頭搗碎切碎時會釋放強烈的大蒜味,就是此保健成分-大蒜素。大蒜素攝取的黃金時期是1週內的新鮮大蒜,但害怕蒜味的人則可以用味道較為平易近人一些的成年大蒜或黑大蒜;研究發現成年大蒜雖然大蒜素較少,但其中仍含有硫化合物可幫助降膽固醇和降血壓,功效雖然無法媲美藥物的強效,仍然是無負擔又美味的保養方式。除此之外,大蒜也有抗菌、抗氧化、抗發炎和預防感冒的效果,好處這麼多,即使吃完滿口大蒜氣味也要吞下去,若民眾真害怕口中有異味,可嚐試咀嚼薄荷葉、吃蘋果或芹菜,是最有效去除蒜味的方式。

最後,針對民眾常問「蔥、薑、蒜生吃還是熟吃好」一事,林上筳(Candy Lin)表示答案不能一概而論,以洋蔥其中的抗氧化物質黃酮類化合物和酚類化合物來說,都是在高溫烹調後就幾乎全沒了,若想保留洋蔥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最應避免的烹調方式為炸,會減少了33%,再來是炒21%、煮14~20%、蒸14%、微波4%;而乾燥脫水過的洋蔥或洋蔥提取物更是極少甚至沒有任何黃酮類化合物。不過,她也提醒,蔥薑蒜其中的營養價值,當然不只有抗氧化程度,更何況熱烹調過的食物,以食物衛生安全、延長保存期、軟化食物等功效來說,皆能提高人們對於蔬果的攝取量,還是有食用價值的。

資料來源:
•Lee SU, Lee JH, Choi SH, Lee JS, Ohnisi‐Kameyama M, Kozukue N, Levin CE, Friedman M. ‘Flavonoid content in fresh, home‐processed, and light‐exposed onions and in dehydrated commercial onion products’. J Agric Food Chem 56:8541–8., 2008.
•Luana Caroline dos Santos, Antônio Lúcio Teixeira, Adaliene Versiani Matos Ferreir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 Rosc.) addition in migraine acute treatment’. Cephalalgia. Published May 16, 2018.
•Mehdi Maghbooli, Farhad Golipour, Alireza Moghimi Esfandabadi, Mehran Yousefi. Comparison Between the Efficacy of Ginger and Sumatriptan in the Ablative Treatment of the Common Migraine’. Phytotherapy Research Vol. 28, Issue 3. Published 9 May, 2013.

營養師林上筳(Candy Lin),雪梨大學營養學碩士、醫學學士、理學學士,為澳洲DAA認證醫療級營養師,現任Foodi C營養專家;秉持不談熱量,談比例!健康溫煮概念比例餐,讓健康變得方便、便宜、好吃!

想了解更多營養資訊可至Foodi C粉絲專頁官網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Foodi C營養專家 林上筳(Candy Lin) 。(圖/記者曹悅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