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10ME改型機曝光 優化高原飛行「還增加裝甲」

▲▼解放軍直-10ME改型機曝光。(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直-10ME改型機曝光。(圖/翻攝自新浪軍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航空知識》雜誌10月號刊登了直-10武裝直升機的全新改型,機體塗有沙皇/墨綠雙色相間迷彩,尾梁側面標有「Z10ME001」的字樣,表明該機是直-10ME改型的第一架原型機。直-10ME在外觀上與直-10的差異有兩點,一是機鼻炮塔改用無彈鏈供彈系統,另一個是拆除了發動機艙進氣口導流罩結構,改用整體過濾網罩式設計,將整個進氣口暴露在外。

直-10ME改用無彈鏈供彈系統,輸彈帶突出於機鼻左側,為機鼻下方的23公釐轉輪式機砲供彈。由於取消了傳統彈鏈,減少發生因彈鏈受力變形而導致的卡彈故障,提升了機鼻速射炮的可靠性。至於改用整體過濾網罩式設計,有分析指出,由於直-10ME換裝兩台功率提升的渦軸-9改進型發動機,功率加大也意味著對進氣量需求的提高,致使直-10原先的側吸式進氣口導流罩無法滿足要求,於是乾脆拆除整個結構加大進氣量,全新的大進氣口導流罩結構應該正在設計中。

▼直-10武裝直升機 (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武直-10」武裝直升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直-10ME是在2017年阿布達比國際防務展上首次亮相,屬於直-10的專用出口型號,編號中的「M」代表「改進」,「E」代表「出口」。根據中國航空技術進出口公司(CATIC)說法,直-10ME具有更重型的裝甲和改進航電,換裝了功率提升的渦軸-9改進型發動機。

針對直-10ME可能恢復安裝PT6C-67C渦軸發動機的傳聞,有分析直言「基本不可能」,因為PT6C屬於美國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TAR)限制產品,任何出口都需要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從外形上觀察,直-10ME的發動機艙與安裝渦軸-9的直-10生產型完全相同,因此安裝的「只可能是渦軸-9改進型」。

分析還提到,暫時無從得知渦軸-9改進型到底增加多少功率,但從增加裝甲來看,這種發動機的功率即使達不到和PT6C相同,應該也差距不大;直-10ME在改進上應該吸取了巴基斯坦對直-10進行測試和評估的經驗,在2015年的巴基斯坦中型武裝直升機招標中,土耳其T129 ATAK成功獲得30架訂單,其中很大一個原因就是更適合在高原地區飛行。

「武直-10」武裝直升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