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聖誕夜...俄秘密計畫助「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逃離英國

▲▼ 5年半缺乏日曬! 維基解密創辦人健康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衛報》報導,去年聖誕夜,俄國外交官去年與阿桑奇的親信在倫敦秘密計畫協助他逃離英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情報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的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為尋求政治庇護,自2012年藏身在厄瓜多駐英國倫敦大使館。據英國《衛報》報導,去年聖誕夜,俄國外交官與阿桑奇的親信在倫敦秘密計畫協助他逃離英國。俄國官員參與這項逃亡計畫,不免讓外界猜測,阿桑奇到底與克里姆林宮有什麼關係。

根據逃亡計畫,阿桑奇會坐上外交公務車,被秘密運出使館,再轉送至其他國家。而許多消息人士都指出,最終目的地就是俄羅斯。若順利抵達俄國,阿桑奇就不須再承受被引渡至美國的風險。4名消息人士表示,俄國同意提供協助,包括讓阿桑奇移至俄國定居。然而,這項逃亡計畫後來因為風險太大而放棄。

▼ 根據逃亡計畫,阿桑奇會坐上外交公務車,被秘密運出使館,再轉送至其他國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5年半缺乏日曬! 維基解密創辦人健康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消息人士指出,逃亡計畫包含厄瓜多給予阿桑奇外交官證件,讓他取得外交豁免權,但英國拒絕給予他外交豁免權。一名消息人士稱,一位身分不明的俄國商人將充當中間人。此外,雙方也討論讓阿桑奇搭船去厄瓜多的可能性。

兩名去年10月為阿桑奇評估身心狀態的醫生科斯比(Sondra Crosby)和奇斯姆(Brock Chisholm)透露,阿桑奇長期缺乏日曬,健康狀態惡化,「包括死亡在內的風險」。他們經過阿桑奇的代表同意後,投書《衛報》指出,阿桑奇已經有5年半以上的時間沒有照過陽光,居住環境沒有適當的通風設備或室外空間,造成身體和心理上的嚴重傷害。

阿桑奇2012年住進厄瓜多大使館後,各種關於嚴重肩膀和肺部問題的報告就陸續出現,厄瓜多大使館正在就他的就醫問題與英國當局談判。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去年曾說,逮捕阿桑奇是美國的首要任務。阿桑奇是美國調查俄國干預2016年總統選舉的關鍵人物。

▼ 俄國官員參與這項逃亡計畫,不免讓外界猜測,阿桑奇到底與克里姆林宮有什麼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5年半缺乏日曬! 維基解密創辦人健康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