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駐多明尼加使館揭牌 王毅批民進黨「破壞台海現狀源頭」

▲王毅赴多明尼加。(圖/路透社)

▲王毅與巴爾加斯共同揭牌。(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駐多明尼加使館21日揭牌成立,大陸外長王毅也參加了揭牌典禮,他說,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完全可以加速推進、後來居上。王毅也強調,破壞台海現狀的是民進黨政府,多明尼加的選擇是在「維護國際共識」,為台海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

王毅在揭牌典禮上致詞表示,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中多建交終於夢想成真。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也是一個激動人心的時刻,中多關係從此翻開新的一頁,迎來廣闊和光明的發展前景,「中多建交短短4個月以來,雙方合作厚積薄發,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熱情,取得了重要積極進展。這充分說明,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完全可以加速推進、後來居上!」

▲王毅赴多明尼加。(圖/路透社)

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則說,多中建交展開了多中關係嶄新的歷史篇章,我們加入到認同和遵守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170多個國家之中。多方讚賞中國在經濟社會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更讚賞中國始終與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為團結、幫助發展中國家作出積極貢獻,「多方願在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期間,與中方加強協調配合,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揭牌典禮後,王毅也與巴爾加斯一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到,近期,個別國家和某些輿論聲稱,多明尼加等國同中國建交是「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也不利於地區穩定和發展。

王毅回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既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國際社會的重要共識。多明尼加等國同中國建交,順應了歷史潮流和國際大勢,同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站到一起,無疑是一個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多明尼加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王毅赴多明尼加。(圖/路透社)

王毅強調,關於所謂「改變台海地區現狀」,要明確的是,目前在台灣地區執政的是一個沒有放棄「台獨」主張的政治勢力。恰恰是這個民進黨的所作所為,正在破壞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現狀」,不僅阻礙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侵蝕著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多明尼加與破壞台海現狀的台灣當局斷絕關係、劃清界限,是在維護『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也為台海的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

王毅還說,多明尼加等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完全可以自主決定自己的外交政策,根據《聯合國憲章》,其他國家無權也不應干涉。多明尼加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影響各自的外交政策,也不會損害其他國家在這一地區的傳統影響和正當權益。

▲王毅赴多明尼加。(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