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劉櫂豪發表客家政策及CF 打造台東客家文化友善環境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21日於競選服務處舉辦「客家文化 代代相傳」客家政見暨影片發布記者會,許多客家鄉親到場表達支持。劉櫂豪表示,台東的美是由不同族群文化,有自信在台東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而客家文化是台東多元文化的重要一環,政府應打造台東成為客家文化的友善環境。

▲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舉辦「客家文化 代代相傳」客家政見暨影片發布記者會。(圖/劉櫂豪辧公室提供,下同)

▲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舉辦「客家文化 代代相傳」客家政見暨影片發布記者會。(圖/劉櫂豪辧公室提供,下同)

劉櫂豪在「客家文化 代代相傳」影片中和全程以客家語述說對客家文化的尊重與喜愛,劉櫂豪身體力行以學習語言來擁抱台東的多元文化,這場客家政見暨影片發布記者會中,特地邀請退休校長羅鑾妹擔任主持人,以及客委會諮詢委員彭德勝擔任來賓,兩位客家鄉親均以客國雙語雙聲道介紹劉櫂豪,給予最大的支持與肯定。

台東縣有20%的客家人口,是台東多元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劉櫂豪表示,大學時開始對客家文化產生濃厚興趣,記得第一次拜訪妻子子煊的高雄美濃家鄉,看到整個村莊的人都用客語溝通,受到很大啟發。由於當時需要翻譯才能跟妻子家人溝通,當下就決定努力學習客語,並透過每天收視當時剛開播的客家電視台學習,慢慢練習,讓客家話愈來愈流利。

▲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舉辦「客家文化 代代相傳」客家政見暨影片發布記者會。(圖/劉櫂豪辧公室提供,下同)

▲高雄美濃是劉櫂豪妻子林子煊(左)的家鄉,劉櫂豪勤練客語與妻子家人溝通。

劉櫂豪強調,客家鄉親在早期開墾台東扮演重要角色,是台東多元文化的重要面向。然而,最近客家語言、文化發展遇到一些挑戰。他認為,政府有責任與民間合作,推動客家文化與語言的發展及傳承。劉櫂豪表示,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就非常重視客家文化傳承,除了向客委會爭取1,668萬將日治時期的台東市民權里舊宿舍群修繕改為客家學堂,讓客家鄉親、團體有文化交流、傳承的集會聚所;另外也召集協調會協助保存鹿野瑞源的客家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推動傳承縱谷地區的客家文化;並邀請客家歌手林生祥舉辦客家心曲共下唱活動、千人包客家飯篼等客家活動,推廣客家文化,為讓台東客家文化永續傳承、發揚光大。

劉櫂豪說明未來若擔任縣長,一定會努力推動客家相關政策,例如:成立縣級的客家諮詢委員會、活化客家學堂、舉辦文化講習、建立友善客語環境等。語言傳承對文化非常重要,語言不存在就沒有文化,將來也會鼓勵教育機構舉辦客語演講觀摩、比賽並推廣客語日;並重視客家庄基礎建設與籌劃美食、服裝與工藝品競賽。透過深化與推廣文化語言兩大面向,讓台東客家人更有自信,讓客家文化代代相傳。

最後,劉櫂豪妻子林子煊表示,聽到櫂豪可以流利的使用客語真的非常感動。除了客語外,櫂豪也非常認真學習原住民語。她強調,劉櫂豪會是個好縣長,櫂豪若當選台東縣長一定會更加促進台東的多元文化,一定會讓台東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