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嬪「被令妃婊了8年」才封妃! 16天連降2級「卻離奇慘死」死因變後宮懸案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延禧攻略》中的順嬪來自異域,譽為「最美寵妃」,被認為以歷史上的容妃為原型,甚至連令妃魏瓔珞都被冷落;其實在歷史上,順嬪真有其人,但和容妃毫無關係,而是和乾隆母親同族出身的鈕祜祿氏,18歲入宮後一路從貴人升到妃,怎料在最得寵的時候卻突然被「連降2級」,不到1個月就突然身亡,至今都沒人知道真正死因,成了乾隆後宮中的一樁懸案。

順嬪出身鈕祜祿氏,清代史上有不少鈕祜祿氏皇后,堪稱是非常高貴的出身,曾祖父還是康熙朝4大輔政大臣之一的遏必隆,姑祖母則是康熙皇帝的孝昭仁皇后,她於乾隆三十一年入宮,當時年僅18歲,年輕貌美加上雄厚的家世背景,一進宮就被封了常貴人,受到乾隆的極盡寵愛。

▲順嬪和令妃。(圖/翻攝自微博)

▲順嬪和令妃在劇中就是死對頭。(圖/翻攝自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年後,就從貴人升級成嬪位,成了順嬪,到了乾隆四十一年,再被晉封成順妃,入宮短短10年、年僅28歲就連爬3階,顯見乾隆對她的寵愛程度,而據清宮醫案研究一書記載,她曾在這一年懷孕,最後卻不慎流產。怎料過了12年,在過年期間她卻無預警被連降2級,先是被降回為嬪,16天後再度被降級,回到一開始的貴人之位。

惹怒乾隆的真正原因為何,史料上也沒有任何記載,據猜測,順嬪可能是說錯話或是做錯事,且情節非常重大,才會讓當時已經70多歲的乾隆大為光火,不顧順嬪的顯赫身世和20多年的夫妻之情,一口氣降了2級,是乾隆對後宮妃嬪所做的最嚴厲懲罰。

▲順嬪和令妃。(圖/翻攝自微博)

▲歷史上的順嬪(右)和令妃(左)。(圖/翻攝自微博)

在被降級不到1個月,順嬪就抑鬱而終,也因為至今被降級的原因不明,成了乾隆後宮中的一大懸案。而乾隆在位期間,只有對2位妃嬪降過級,其一是固倫孝和公主的生母惇妃,惇妃因為打死宮女,從妃位被降為嬪,但不久後就重新回到妃位,顯見順嬪犯的錯遠比惇妃打死人還嚴重,才會遭到乾隆如此厭棄。

《延禧攻略》中順嬪的死對頭是令妃,兩人過招相當精采,但在史實上,順嬪入宮時,令妃已成了高高在上的皇貴妃,當時還是貴人的順嬪根本不是對手,但順嬪入宮2年就到了嬪位,此後8年皆無法晉升,直到令皇貴妃過世的第2年,順嬪才成了順妃,因此有學者猜測,在這8年間,令妃可能都在刻意打壓順嬪。

▲順嬪和令妃。(圖/翻攝自微博)

▲順嬪。(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