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手槍、步槍金屬探測「找不到」 30秒就能組成「致命武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只要有一台3D列印機,並上網下載藍圖,任何地方都能成為兵工廠。有國外記者用3D印表機實測,只要36小時,就可列印16個樹脂零件組合出解放者(Liberator),若把手槍拆成3大部分就能順利躲過金屬探測器,並在30秒內組合成一把具有殺傷力的塑膠手槍。同公司2015年又推出Colt CM109步槍,子彈口徑更大、射程更遠、穿透力更強,在3D列印逐漸普及的社會中,增添槍枝氾濫的不安全性。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分散式防禦組織(Defense Distributed)創辦人威爾森(Cody Wilson),2013年在網路上分享了全球第一把3D列印手槍「解放者」(The Liberator)設計圖,發表計畫後不久,美國國務院認為「解放者」違反槍枝管制的相關法令,要求立刻取消這個計畫。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Bob Ferguson)認為,可以下載列印的槍枝不必登記,連金屬探測器都不容易查出,卻能讓任何人輕易取得,不分年齡,不管是否有精神疾病,也不問是否有犯罪前科。可怕的是,塑膠手槍沒有序號難以追查。

這把「解放者」可發射點38口徑子彈,利用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塑膠製造,共有16個樹脂零件,僅撞針及一小片金屬板是金屬材質,因為難以查獲,還有個「鬼影手槍」(Ghost Guns)稱號。從設計圖公開到分散式防禦組織網站撤銷藍圖之前,根據統計已被下載超過10萬次,設計圖在網路世界中流竄。

▲▼ 3D列印手槍。(圖/路透)

▲ 3D列印手槍。(圖/路透)

根據美國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Bureau of Alcohol, Tobacco, Firearms and Explosives, ATF)2013年公開的「解放者」測試結果,這把ABS塑膠製成的槍枝,可擊發點38口徑子彈,在8次測試裡全部過關,判定這種槍屬「致命武器」。

《每日郵報》兩位記者實測,只用不到36小時就列印完成「解放者」的16個零件,並組合成一把完整的塑膠手槍。他們將手槍拆成三部分,分藏在衣服裡,順利通過歐洲之星倫敦起站的金屬探測門,在沒有觸動警鈴的情況下,挾帶槍枝進入開往法國的高鐵上,在車上僅用30秒就完成組裝。雖然這次「偷渡」並未把子彈和用來擊發子彈的2.5公分長金屬撞針帶上車,但要夾帶這麼小的金屬通過安檢,對有心人士來說並不困難。

「解放者」對槍枝氾濫已造成威脅,但它並不是分散式防禦組織創造的唯一3D列印槍枝,2014年可連射數百發5.56mm子彈的AR-15誕生,隨後Colt CM109步槍也在2015年亮相。Colt CM109使用7.62x51mm子彈(簡稱7.62北約彈),這種子彈口徑更大、射程更遠、穿透力更強,使用於包括M14自動步槍、M60通用機槍與M134迷你砲機槍在內的許多美國系統的槍械。

▲▼圖為分散式防禦組織網站截圖。只需要提供電子郵件,就能完成註冊。(圖/翻攝自Defense Distributed)

▲只需要提供電子郵件,就能完成註冊。(圖/翻攝自Defense Distributed)

想得到設計圖的人,在分散式防禦組織網站上支付一定費用和提供電子郵件就能完成帳號註冊,不需提供年齡或是槍枝相關許可證明,就能從網站取得一些半自動武器零件的3D列印設計圖,網站會員也能互相分享自己設計的槍枝、彈匣或其他相關零件設計圖。

能殺人又能躲過金屬探測的3D列印槍取得容易,發明者威爾森因此成為州政府控告對象,還被美國國務院以「違反武器出口要求」下架販售,現在他又捲入援交、性侵風波被奧斯汀警方通緝。調查發現,他最後一個停留位置位於台北,並傳出要在羅斯福路租屋卻被房仲認出的消息,台灣警方已將資料彙整給刑事局國際科,目前正全力追查威爾森下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