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補鈣卻「狂烙賽」 營養師送「乳糖不耐患」4解方

▲▼獸醫師,看診,乳牛,牛舍,喝牛奶,牧場,商品。(圖/記者宋良義攝)

▲喝牛奶補鈣卻「狂烙賽」,營養師送「乳糖不耐患」4解方。(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發調查發現,急性冠心症患者飲食有3大缺失,8成患者每天喝不到一杯牛奶,以致肌肉中鈣離子不平衡,長期下來易提高血管硬化風險。不過,因應有些民眾有「乳糖不耐」問題,營養師也提出4項解方,讓民眾再不拉肚子的前提下,每天都能補充足夠的奶類。

國健署最新推出的「每日飲食指南」以預防營養素缺乏為目標,同時參考最新的流行病學研究成果,將降低心臟血管代謝疾病及癌症風險的飲食原則列入考量,建議以合宜的三大營養素比例:蛋白質10-20%、脂質20-30%、醣類(碳水化合物)50-6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總調查顯示,急性冠心症病患「膳食多樣化簡易量表(DDS)」調查結果,有2成患者每日吃不到一份蔬菜、6成患者在水果項目拿下0分,更有8成以上奶類攝取不足,長期下來體內鉀、鎂、鈣離子不平衡,對血管與心臟都是硬傷。

▲急性冠心病「飲食3大缺失」,6成患每天吃不到一份水果。(影/記者嚴云岑攝)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戰臨茜表示,牛奶中富含鈣離子,若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可以用無乳糖奶、優格取代,若還是怎麼吃怎麼拉,可以在菜餚中加入起司、優格取代,因起司在製作時,已經將乳醣發酵殆盡,患者也可輕易負擔。

「慢慢喝也不失為一項方法。」戰臨茜提到,乳糖不耐症常見於年紀較小的患者上,建議家長可以從50c.c.、100c.c.逐步給予,等腸胃適應後,再一點一滴增加。

不過,她也提到,鮮奶茶、拿鐵等,就算有添加牛乳,也不能被算入每天應攝取的營養素含量中,如果想要確實補鈣,還是要喝牛奶「卡實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