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應改為「認知症」? 協會調查支持者「未過半」

▲失智症機構。(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失智症機構。(圖/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今(20)日赴行政院報告失智症防治與照護議題,政委張景森建議,應將失智症正名為「認知症」,洗刷患者污名。對此,台灣失智症協會回應,全華人社會對Dementia之譯法為「癡呆症」,台灣是第一個更名國家,雖然香港、日本皆改以「認知症」稱之,但醫療團體認為兩者並不能劃上等號,希望未來能考慮醫療專業與輕度患者意見,從長計議。

台灣失智症協會表示,失智症過去俗稱「老年癡呆症」,癡呆一詞具歧視意涵且讓民眾排斥,以致不願正視疾病徵兆,延誤就醫影響治療黃金期,協會成立以來致力去除失智症負面標籤,努力讓各界將「癡呆」改為「失智」。近年來使用癡呆名詞的報導及負面用語已大幅降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失智長者,老人躺著,老人,長照。(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台灣是第一個把Dementia譯為「失智症」之國家。(圖/示意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台灣是第一個把Dementia譯為「失智症」之國家,之後美國、香港、澳門等部份團體也採用失智症一詞。目前中國官方仍以癡呆症命名,日本則已「認知症」稱之,世界衛生組織及Google也以癡呆症命名。香港多年前曾經民調將痴呆症改為「腦退化症」,因範圍過大,經專業團體再改為「認知障礙症」。

針對是否更名為「認知症」一事,台灣失智症協會近2周曾進行小規模網路調查,在1000多位回應民眾中,4成5支持認知症障礙症、3成支持失智症、2成支持認知症。值得參考的是,答題者中有9位失智症患者,其中4位支持失智症、3位支持認知障礙症、2位支持認知症。今(20)日針對40~50位家屬進行的小規模調查則顯示,近半數家屬認為不需改名,顯示在不清楚醫療專業定義之前,失智者、家屬及民眾對正名尚未有共識。

延緩失智症ㄡ(圖/記者趙于婷攝)

▲許多醫院都有開設延緩失智的課程。(圖/記者趙于婷攝)

失智者家屬陳素芬女士表示,疾病叫甚麼名字、甚麼稱呼都無所謂,重點是民眾對於疾病的了解有多少,是否願意友善的對待失智症家庭;其次,政府對於失智症政策與服務拓展,才是應優先關心的重點。家屬周麗雲女士表示,失智症這名詞對輕度病友的確很難接受,因此她都不提失智二字,希望能改為較中性的名稱。

家屬們認為,台灣經過多年的努力,好不容易將癡呆症形象扭轉,去除汙名化,現在愈來愈多民眾了解失智症了,擔心一改,大家又搞不清楚了。另外,正名需要一筆不少的經費,所有單位名稱、文件及網站等都要花錢更改,也要考量經費問題。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改名影響層面廣,應審慎處理,從長計議。賴理事長建議邀集失智症相關專業團體共同討論,同時須傾聽輕度失智者本人的想法以及失智症家屬的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