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台生赴陸專美於前 陸委會準備「風險揭露」

▲▼台生排隊面試廣州中山大學。(圖/翻攝自臉書)

▲台生排隊面試廣州中山大學。(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蔡政府上台以來,兩岸官方溝通聯繫機制中斷,民間交流卻持續升溫。談及兩岸這波交流潮,尤其31項惠台措施、對台核發台胞居住證,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今表示,雖不知是否成為趨勢,但赴陸就讀風險多,陸委會將做好風險揭露。

台灣智庫今舉辦「台灣師生赴中國任教留學之風險與挑戰」座談會,陳明祺出席表示,今年開放均標同學申請大陸高校就讀,雖尚沒有正式統計,坦言「我們感覺是有不少增加」。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蔡浩祥攝)

他認為,今年開放均標同學申請大陸高校就讀,雖尚沒有正式統計,但「我們感覺是有不少增加」。由於是開放第一年,加上大陸努力「做工作」,之後是否持續尚不知,但「陸委會對此感到擔憂」。

陳明祺表示,陸方積極爭取台灣學生,不少透過招待校長、老師的方式,鼓吹塑造赴陸就讀的好處,卻不提其中風險。但在民主社會中,政府不能管制,只能積極把關,盡力將風險揭露。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武漢大學港澳台生在武昌區政務中心辦居住證。(圖/孫若蜜攝)

與會的淡江大學大陸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分析,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大陸更努力吸納台生到大陸就讀,雖然目前影響仍是仁智互見,但在台灣當前少子化情況下,對台灣各級學校招生產生壓力。

他認為,兩岸教育體制、師生關係、校園開放程度及對西方民主等價值觀皆有不同,台生務必做好準備;同時,中國大陸招收台生自有其兩岸融合的目的,台生可能難以擺脫中國大陸的各種政治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