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兼課鐘點費調漲500元?人事總處:研議中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圖/記者賴于榛攝)

▲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軍公教人員兼職費傳出本月起調漲,委任、薦任與簡任公務員每月兼職給付增500元。外界質疑,這一波調漲是為了大選,拉攏軍公教,行政院人事長施能傑表示,公務人員兼職費已凍漲20年,此次純粹是為因應物價調漲,「與年金改革無關。」

根據《聯合報》報導,選舉將至,此舉遭到質疑是為了向軍公教示好。施能傑說,這次調整主要是考量物價變化,畢竟公務人員兼職費已經將近20年沒有變動,早在去年就開始研議調整。「這次的調整是例行性調動,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本身就是負責研議的機關,行政院長賴清德並沒有額外的裁示。」

施能傑說,兼職費調漲「與年改完全沒有關係,純粹是通案處理」,且受影響的主要是現職各政府機關中,被借重長才而派任兼職,有貢獻者會有相對的加給,「跟退休公務員沒有太直接的關聯。」

至於整體受惠的公務人員人數,施能傑表示,由於兼職的人數一直是浮動的,實在難以估算,因此人事預算費用也難以估計,施說,「目前以政府各單位本身編列的業務預算,就足以因應此波調漲,但明年度預算編列時,會再另外估算進去。」

軍公教人員每月兼職支給調漲9月1日正式上路。各官等從每月2000至3000元,調漲至2500至3500元。兼任多職者,每月支領總額上限也從原1.6萬元,調高至1.7萬元。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修正「公務員服務法」是主管機關銓敘部去年起啟動研修作業,配合蒐集各方意見,目前循程序討論研議中。

人事行政總處轉述,人事長施能傑在行政院人事主管會報發言指出,年金改革後新的退休法律規定有許多複雜之處,期勉人事人員應充分了解,以便更主動積極提供同仁協助及服務,讓要規劃退休之現職人員可以了解退休制度修正內容及可能產生之影響,以提供其做決定的正確資訊,保障同仁相關權益。

施能傑認為,面對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等環境變遷趨勢,希望讓同仁在工作和個人生活取得衡平,因此勉勵人事主管以更合理、更務實的態度檢討人事管理制度,一起努力推動一個友善及幸福的工作職場。有公務同仁建議在「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中可有彈性之規定,就是作法之一,這些討論均與年改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