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懷疑女生也會雄性禿! 掉髮變多別輕忽

▲不要懷疑,女生也會雄性禿!掉髮變多別輕忽(圖/照護線上)

作者:林旻憲 醫師

雄性禿是皮膚科診間最常遇到的掉髮原因,也是讓當事者的外觀看起來比實際年紀成熟的罪魁禍首。導致雄性禿的主要原因有二個:雄性激素(荷爾蒙)和家族遺傳。

雄性激素除了會縮短頭髮的生長期讓髮量變少,也會導致頭髮的外觀結構變得又短又細。

另一個在形成雄性禿的過程扮演極關鍵的角色就是遺傳,有家族史的人出現雄性禿的機會是 5 倍高於沒有家族史的人。

許多的國內外知名人士都是雄性禿的稱職代言人,七年級生的夢中情人英國威廉王子和裘德洛,六年級生的代表就是曾在國內拍過生髮水廣告的前職棒明星張泰山。

我是女生,就不會出現雄性禿囉(歡呼聲)?

女性體內也有雄性激素,也會受到遺傳的影響,雖然雄性禿字面上有雄性兩個字,不過雄性禿並不是男生的專利,女生也會有雄性禿。

醫師你別開玩笑了,我從來沒有看過女生禿髮的樣子像威廉王子,我也沒看過女版張泰山啊?

平平都是雄性禿,男生和女生的外觀變化大不同。男性雄性禿的特色在於前額髮線愈來愈退縮,另外頭髮稀疏的頭頂演變到大區域完全沒有頭髮的情形比較常見。反之女性的雄性禿主要的變化在頭頂,頭髮會逐漸稀疏,但是不容易看到整塊頭皮光溜溜的情形。

既然男生和女生都有機會得到雄性禿,那麼治療的方法也是一樣的囉?

治療雄性禿,主流的治療方式有三種:擦生髮藥劑、服用 藥物來抑制雄性激素、以及植髮手術。

相同的是,男性女性都可擦頭皮藥劑,也可以在適當的時機接受植髮手術。不過在口服藥部分則略有不同,男性可以使用口服藥,但女性則不建議使用口服藥。

如果我使用頭皮藥劑,預期要擦多久才會有效果? 不擦了會不會掉更多的頭髮?有什麼副作用?

頭皮藥劑至少要連續使用 6 個月,才能評估其療效,這也是意謂著並不是每一個使用者都會有一致且有效的成果。一般而言,使用 2 個月可以減緩掉髮的速度,使用 4-8 個月開始會有新的頭髮再生,連續使用 12-18 個月可以達到該使用者最大的生髮效果,接下來則維持現狀不再繼續增加髮量。

當不再繼續使用頭皮藥劑之後,就會慢慢失去生髮的效果。一般在停止使用頭皮 3 個月,掉髮的速度就會恢復到使用藥劑前原本的掉髮速度,不過並不會比使用前掉的更多更快。

頭皮藥劑的安全性極高,少數使用者有短暫頭皮刺癢的情況,幾乎沒有無全身性的副作用。

如果我是吃抑制雄性激素的口服藥,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效果?

服用 3 個月時可感覺掉髮減少,生髮效果一般需要連續使用 6 個月以上。連續使用 24 個月可以達到該使用者最大的生髮效果,停藥 12 個月就會失去療效。

我聽說男生吃這顆藥,會產生陽萎的副作用,而且副作用會持續一輩子?

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會抑制雄性激素,不過只有少數男性會出現性慾降低或是勃起功能障礙的副作用,出現的機會小於 2 %,而且只要停止使用,這些副作用就會消失。

對於絕大多數使用者並不會影響精蟲的數目以及活動度,僅有零星個案有出現精蟲數目減少的情形。

植髮手術好神奇,難道醫師可以妙手回春,重新讓死去的毛囊恢復生機嗎?

植髮手術的原理,並非讓頭皮髮株無中生有、死而復生,而是讓將後腦杓一部分的髮株,移植分配到其他禿髮的區域。換句話說,一個成功的植髮手術是提供一個「理想的錯覺效果」。

除了上面提到的頭皮藥劑、口服藥和植髮手術,有沒有其他治療雄性禿的好方法?

上述這三種方法是目前醫學界普遍認可的治療方式。其他的新興治療方式,包括許多坊間的健髮護髮療程、育髮雷射、自體血小板濃厚血漿頭皮注射等等,目前並沒有長期、大規模的有效性實證和安全性認證。當你打算體驗這些新興療法之前,不妨先聽聽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

我覺得最近掉髮的情形好嚴重,掉髮到什麼程度我就應該去找醫師諮詢呢? 

正常人每天大約有 75 到 100 根頭髮會掉落,您如果在一個禮拜內每天的平均掉髮量超過 100 根頭髮,建議您可以進一步找醫師討論。

同場加映:遇上鬼剃頭,應該怎麼辦?醫師幫你救圓禿

搜尋附近的診所:皮膚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男「單側鼻塞」治不好!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巨大息肉」

男「單側鼻塞」治不好!還狂流黃鼻涕 醫揪「巨大息肉」

42歲的陳先生左側鼻孔鼻塞及黃鼻涕半年,在診所就醫多次仍未緩解,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左側鼻腔長了「巨大息肉」,經過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後才終於呼吸順暢,且所幸息肉病理檢查結果為良性。醫師提醒,單側鼻竇疾病很多跟牙齒相關,必要時也要請牙醫師協助診療。

2024年04月25日 12:11

快訊/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勒令停業

快訊/囤過期肉還改有效期 御帝和牛燒肉遭罰192萬、勒令停業

位於台中西區勤美商圈的頂級A5和牛燒肉店「御帝和牛燒肉」被查出涉嫌囤放過期肉、竄改有效日期,遭檢警介入調查。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表示,此案是接到2位民眾檢舉,由於涉及刑事部分,由檢察官指揮偵辦調查,但食安處將依食安法違規囤放過期肉品部分,裁罰業者192萬元,並且勒令停業。

2024年04月25日 10:51

喝咖啡10件事必知! 「2時段」營養師最推

喝咖啡10件事必知! 「2時段」營養師最推

咖啡是許多人的精神糧食,不只提神醒腦,對健康也有助益。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統計顯示,40%台灣人每天會喝一杯以上的咖啡,每年喝掉超過28.5億杯咖啡。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咖啡中的綠原酸雖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功效,但飲用時仍有小細節要注意,其中她提到每天喝咖啡的最佳時段為早上10點及下午1點,並建議吃飽後1小時再喝。

2024年04月25日 08:02

你會打呼?自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曝4大危害:恐心肌梗塞

你會打呼?自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曝4大危害:恐心肌梗塞

平常睡覺會打呼?或者白天嗜睡、長期疲勞、淺眠多夢?又或者發現同寢人睡覺到一半呼吸會暫停?提醒要留意「睡眠呼吸中止症」。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簡韶甫表示,這可能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日常可自我觀察,若有疑慮盡早檢查治療,以防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等。

2024年04月24日 22:02

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醫解析症狀「與單純健忘有差異」

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醫解析症狀「與單純健忘有差異」

台灣處於高齡社會,失智症已經成為不得不面對問題,根據衛福部統計,65歲以上長者每13人有1人失智。醫師指出,有些人認為失智就是健忘,但其實失智影響不僅有記憶力,還包含空間感、語言功能、抽象思考能力、認知等,舉例來說,忘記早餐吃了什麼可能是因為健忘,但如果忘記有沒有吃飯、不知道現在到底幾點,那可能就不是單純健忘,而是失智症狀。

2024年04月24日 21:35

台南男突「剪斷整根GG」還剝皮!家人見帶血剪刀嚇壞…裝袋衝急診

台南男突「剪斷整根GG」還剝皮!家人見帶血剪刀嚇壞…裝袋衝急診

台南近期驚傳一起「自宮」事件!一名50多歲男子因不明原因,突以剪刀將自己的陰莖完全剪斷,接著像剝香蕉皮般把包皮撕下丟在地上,家人見狀嚇壞,火速撿起斷根和殘皮將其一同送醫搶救。經過醫師巧手,耗費4個多小時,以顯微鏡手術將切割後的命根子接回,而被剝除的包皮也以類似植皮手術縫合回去,目前排尿狀況恢復良好。

2024年04月24日 20:18

癌症來了「7大前兆」!醫嘆看過太多:一切都太遲了

癌症來了「7大前兆」!醫嘆看過太多:一切都太遲了

「年輕就罹癌的人變多」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曾示警!他說,事實上癌症的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人體已經透過很多不經意的狀態反覆發出警告,卻不被在乎,直到身體細胞被癌化而出現症狀「一切都太遲了」。他藉此整理出常見癌症來臨前的「7大跡象」,提醒國人別再忽視身體給的一次次警示。

2024年04月24日 19:38

9歲女孩狐臭遭排擠!腋下異味問題4方法察覺 「濕耳垢」是徵兆

9歲女孩狐臭遭排擠!腋下異味問題4方法察覺 「濕耳垢」是徵兆

今年13歲的少女大妹,9歲開始就出現狐臭問題,一流汗就飄散異味,被手足、同儕開玩笑起鬨甚至排擠,讓她害怕異樣眼光,不想去學校,甚至連喜愛的舞蹈課都想放棄。醫師指出,皮膚科門診的狐臭患者約有3成都是青少年,甚至因為青春期提早報到而有所提前,提醒家長可以透過4個面相去察覺孩子困擾,其中「濕耳垢」也是觀察重點。

2024年04月24日 19:33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3.2億  捐款明年5月才可扣除所得稅

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3.2億  捐款明年5月才可扣除所得稅

賑災基金會今(24)日公告,花蓮賑災專案募款至今日下午4時共計約13.2億元,總捐贈筆數17.6萬筆。基金會說明,募款將持續至5月3日止;另外,民眾、企業捐贈於報稅時得作為所得稅扣除額,應注意捐款申報時間,今年5月申報所得稅時,尚不能將此次捐贈花蓮震災金額列為扣除額,須至明年5月、申報今年所得稅時才能扣除。

2024年04月24日 19:20

吹冷氣也中暑!高雄女頭昏腦脹「疑地震症候群」 醫揭:中陰暑

吹冷氣也中暑!高雄女頭昏腦脹「疑地震症候群」 醫揭:中陰暑

天氣熱爆了!高雄一名女子近期覺得頭昏腦脹,上班都沒有精神,懷疑是「地震症候群」才會頻繁頭暈,不過經過把脈後,中醫師表示,女子是得到「冷氣病」,也就是頻繁進出冷氣房,使得身體發熱卻又出不了汗,因吹冷氣而導致的中暑。

2024年04月24日 18:41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