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福音 台大研究團隊證實化療不再掉髮

▲▼癌症患者福音 化療不再掉髮。(圖/台灣大學醫工系教授林頌然提供)

▲透過注射Wnt3a,小老鼠可有效防止癌症化療所導致的掉髮。(圖/台灣大學醫工系教授林頌然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掉髮是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後常見的副作用,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也常會有病患因掉髮影響接受化療的意願。台灣大學醫工系教授林頌然研究團隊花了6年時間研究發現,毛囊球基底細胞也是幹細胞之一,透過注射Wnt3a蛋白可以活化細胞、預防掉髮,目前在動物實驗已可證明。

林頌然表示,傳統上認為生長期毛囊的幹細胞只位於毛囊中較高位置的凸部結構處,而造成毛髮生長的細胞分裂快速的毛囊球只含有短暫分裂細胞(transit amplifying cells),並沒有幹細胞,毛囊根部毛囊球內負責生長的毛基質細胞,易因化療與放射治療的傷害而死亡,造成髮幹斷裂而掉髮,另外,也可能引起生長期的毛囊,進入休止期,造成掉髮而髮量減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頌然說,Wnt3a蛋白可以有效活化毛囊球基底細胞,也在動物模型上成功預防放射治療與化療的掉髮,透過局部的施打,可減少約7至8成的落髮,也可應用在治療禿頭,讓已經休息的毛囊重啟啟動,但目前仍在動物實驗階段,要實際應用,初步估計也要5至10年時間。目前研究已經在Cancer Research的線上版刊登。

▲▼癌症患者福音 化療不再掉髮。(圖/台灣大學醫工系教授林頌然提供)

▲研究團隊教授冀宏源、黃文彥、林頌然(左至右)。(圖/台灣大學醫工系教授林頌然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