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6個月後正式脫歐!歐盟討論夥伴關係 27位領導人意見分歧

▲「英國脫歐」(Brexit)在即,民眾在英國倫敦下議院示威,希望政府能夠仔細端詳「脫歐」是否值得。(圖/路透社)

▲「英國脫歐」(Brexit)在即,民眾在英國倫敦下議院示威,希望政府能夠仔細端詳「脫歐」是否值得。(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脫歐」(Brexit)在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18日表示,距離英國於2019年3月退出歐盟僅剩下約6個月的時間,談判階段已進入尾聲,歐盟各國領導人19日將召開會議,討論英國脫歐談判進展及之後的雙邊夥伴關係,歐盟也正準備草擬一份聯合政治宣言(Joint Political Declaration)。

圖斯克表示,從19日起,一連2天與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於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舉行非正式峰會,確認英國脫歐後與歐盟關係的願景;在脫歐談判進入最後階段,歐盟理事會11月也有可能再召開一次高峰會,「我們應就歐盟未來與英國夥伴關係聯合政治宣言的性質和整體架構達成共識。」

由於英國仍存在「無協議」的可能狀況下退出歐盟,圖斯克認為,現階段就是把英國脫歐的衝擊和傷害降到最低,因此歐盟必須謹慎、準備採取最後負責的行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災難;在英國脫歐過渡期生效前需要簽署協議,這期間不改變任何交易規則,直到英國離開歐盟後協商新的貿易協議,「我們正進入談判的最後幾個星期。」

歐盟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告訴記者,儘管其他27位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對於未來英國關係的計畫和想法看似一致,但內部意見仍存在一些分歧,例如有些領導人認為要有精確的框架;但也有些領導人認為應利用模糊空間,未來才能與英國保持靈活運用。歐盟希望在10月之前制定一份政治宣言草案。

薩爾斯堡峰會將於19日舉行晚宴,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將在英國脫歐談判的現況提出英國的願景和觀點;接著,其他27位歐盟國家元首和政府領導人將於20日舉行午宴,梅伊不會參加這場餐宴,讓歐盟專心處理英國脫歐。

英國2016年6月23日舉行脫離歐盟的全民公投,投票結果為51.89%離開、48.11%留下;2017年3月29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倫敦與布魯塞爾多次展開談判。英國和歐盟原定今年10月達成脫歐協議,確定雙方未來貿易的合作方式,但仍有多項議題意見不一致,因此延後盼11月談定。英國預計在啟動脫歐2年期限內、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

▲「英國脫歐」(Brexit)在即,民眾在英國倫敦下議院示威,希望政府能夠仔細端詳「脫歐」是否值得。(圖/路透社)

▲「英國脫歐」(Brexit)在即,民眾在英國倫敦下議院示威,希望政府能夠仔細端詳「脫歐」是否值得。(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