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加關稅!馬雲憂貿易戰恐「延續20年」:川普退位也不會停

▲▼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馬雲             。(圖/翻攝自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官網)

▲馬雲發表對貿易戰看法,圖為他17日參加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 。(圖/翻攝自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官網)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2018阿里巴巴全球投資者大會18日在杭州舉行,集團創辦人馬雲也在論壇上發表演說,針對越演越烈的中美貿易戰,他提到,影響延燒的時間恐怕會比預期的還要久,也許還要再20年。他還談到有關自己退休的消息,強調沒人能逼迫他退休,這個決定只是為了讓自己能完成更多不同的事情。

馬雲在大會中發表演說,他表示,美中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爭奪全球主導地位之際,讓這場貿易戰恐怕會持續20年,就算川普的總統任期結束後,依然會繼續,因此,中國必須強化國內經濟,因應衝突,並將貿易對象從美國轉向東南亞和非洲等區域。

他表示,作為商界人士,很想制止這樣的戰爭,這是他不希望看到的事情,「開戰容易,但是戰爭裡頭沒有贏家,我們的政界、商界、歐美都會有牽連」,但是,這件事情沒有短期且快速的解決方法。馬雲提到,阿里巴巴也將受到美中緊張升高的影響,但是若企業能善加利用這樣的機會,也許有不同的轉機。

馬雲分析,東西文化差異是貿易戰的原因之一,「在西方認為競爭應該提升,中國講以和為貴,西方講戰為強,所以是兩套不同的文化體系」。不過他也樂觀表示,十年之後,中國會有很大的不同,美國也會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能夠充分利用這十年期,為經濟模式做準備、做鋪墊,相信未來沒有人能夠阻擋全球化、技術升級和年輕人創新的浪潮。

馬雲先前宣佈要在明年退休,先前有傳言說是因為公司內有人想「幹倒他」,他在全球投資者大會中自信表示,「沒人能強迫我退休」。這個決定也讓他收到外界諸多關注,他回應,「我不想64歲才退休,這樣我有很多事情沒辦法做,只能像那些老前輩一樣,耗在公司折磨年輕人」。

美國川普在昨天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從24日開始生效,中國大陸官方18日晚間也公布反擊措施,將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自24日中午12時01分起生效,讓雙方之間的貿易戰戰火更升溫。

►嗆陸「影響選舉」又釋善意 川普:美國隨時能與中國談判

►不對稱反擊!陸對600億美元商品加關稅 貿易戰首次打到美消費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