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脫貧(一)借助電商翻身 力拚2020全面小康

▲▼甘肅,廣河,扶貧,脫貧。(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峽兩岸媒體記者精準扶貧聯合採訪。(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甘肅報導

2015年10月17日的「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未來5年將使中國現有標準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如今兩年多過去,「脫貧工程」成效如何?《ETtoday新聞雲》近日前往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與甘南藏族自治州採訪,將從不同面向看當地少數民族如何「脫貧攻堅」。

此次「海峽兩岸媒體記者精準扶貧聯合採訪」由國台辦主辦,新聞局局長兼發言人馬曉光親自帶隊,採訪團的第一站是臨夏回族自治州的廣河縣。據官方資料,廣河縣全縣總人口25.94萬人,其中農業人口21.74萬。而回族、東鄉族等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的98%。

▲▼甘肅,廣河,扶貧,脫貧。(圖/記者曾俊豪攝)

▲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廣河縣長馬東升接受媒體採訪。(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河縣縣長馬東升表示,2014年底,全縣建檔貧困人口12545戶、57800人,貧困比例27.3%。經過近年的努力,累計減貧7355戶、35798人。目前,全縣貧困人口剩下6454戶、32345人。今年計劃再脫貧3484戶、17421人,貧困比例下降到6.98%。

馬東升指出,當地「脫貧工程」主要從四方面著手,首先是推廣「基礎母畜示範工程」,由政府和村民共同出資購買牛、羊等母畜,村民自行飼養後販售,所得歸村民所有;再來是實施「糧改飼」,結合大陸的農業供給側改革,推動旱作農業的「二次革命」。

▲▼甘肅,廣河,扶貧,脫貧。(圖/記者曾俊豪攝)

▲由於經濟因素,當地貧戶長期存在兒童輟學問題。(圖/記者曾俊豪攝)

第三,實施「就業扶貧」,由政府出面,在東南沿海地區建立了29個穩定的勞務基地,固定輸出當地村民前往工作,而29個勞務基地中,有9個是台資企業;最後則是推動「電商扶貧」,作為甘肅第一批「電商示範縣」,廣河縣全縣有205家電商企業,去年線上銷售總額達到1.13億元(單位:人民幣,以下同)。

馬東升提到,為了加強電商企業的孵化與培訓,一開始便讓大專畢業生到相關工商學院培訓,如今他們都成為「電商骨幹」。之後在政策輔助下,對接企業成立「扶貧車間」,透過「前店後廠」的方式加工,讓貧困戶能夠獲得工作機會。

他強調,今年電商銷售額預計能突破1億5千萬,其中很大部分仰賴皮毛製品銷往大陸東南沿海,由於南方地區入秋或入冬,房屋沒有暖氣,因此護肩、護膝、護腰等商品需求高,目前也與阿里巴巴國際站建立聯繫,著手投入跨境電商。

▲▼甘肅,廣河,扶貧,脫貧。(圖/記者曾俊豪攝)

▲「脫貧攻堅」協助當地孩童就學。(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