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隻大象打架踩到亞洲? 孫明德4字妙回:台灣不見得會吃虧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若演變成持久戰,專家認為,對美國情勢恐較不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近月來衝突越演越烈,兩方互祭高額關稅,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如今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專家表示,雙方互不相讓演變成持久戰,恐對美國情勢較不利,不過對台灣來說反而是「因禍得福」。

川普政府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10%關稅,即將在24日正式生效,同時預計今(2018)年底或明(2019)年初稅率稅從10%調升至25%,無疑加劇美中貿易戰衝突。此外,這波2000億美元商品清單,種類多元包含家具、電子用品、科技產品等各層面生活用品,不過卻也刪除蘋果相關產品、藍牙設備等300種影響較大的商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國這次調降關稅的稅率,主要是降低美國內需市場的衝擊,這波2000億美元商品以民生用品占最大宗,目前大陸紡織品出口約占全球35%,辦公、通訊用品也占逾30%,稅率若一口氣上調25%,美國物價一定立即反應,無論對美國民眾或廠商來說,都會造成龐大壓力,加上美國廠商出現不滿聲浪,無形中影響美國政府後續制裁力道。

▲台經院「5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院長林建甫,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市場傳出大陸擬採出口限制反擊美國,孫明德認為,這想法很「奇怪」,一般都是以稀土、石油等稀有資源上才會進行限制,不過如果要對手機祭禁售令,不可能只侷限在蘋果所產出的iPhone,無疑是自找麻煩。不過,他說,一旦對手機採取出口限制,台灣反而能「因禍得福」,因為大陸負責的零組件相對是零組件取代性最高,屆時蘋果只要將組裝廠轉移至台灣、美國等地,台灣不見得會吃虧。

觀察美中貿易戰以來的情勢變化,孫明德指出,川普政府不斷放話,大陸從6月開始就不退讓,不過這次軟硬兼施,一方面邀大陸進行貿易協商,另一方面又祭出2000億美元關稅,由此可見「美國急了」。另從過往經驗來看,美國不善於打持久戰,若大陸一旦採取持久戰策略,對美國來說形成巨大壓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美中貿易戰川普關稅台經院孫明德出口限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經濟走勢「東山飄雨西山晴」 孫明德提2因素恐影響台灣

全球經濟走勢「東山飄雨西山晴」 孫明德提2因素恐影響台灣

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全球經濟情勢再度陷入動盪,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24)日更以「東山飄雨西山晴」形容全球經濟走勢,西方國家以美國經濟表現一枝獨秀,但亞洲國家相對風雨飄搖,整體來看,明年全球景氣預期將會比今年差。

2018-08-25 06:13

政府再發消費券救台灣經濟? 孫明德5個字妙回

政府再發消費券救台灣經濟? 孫明德5個字妙回

在年金改革、一例一休衝擊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日前建議政府再發消費券,以提振消費力。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救急不救窮」,當初發放消費券的時空背景與現在截然不同,因此不適合再次發放,不然如同寅時卯糧,對國家財政也不是好事。

2018-08-26 10:09

中經院長吳中書最後一次主持 8月PMI續跌至56%創19個月最慢擴張速度

中經院長吳中書最後一次主持 8月PMI續跌至56%創19個月最慢擴張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3)日公布8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0.1個百分點至56%,創下2017年2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也是連續第29個月呈現擴張;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回跌4.4個百分點至52.6%,也是連續第18個月呈現擴張。

2018-09-03 11:08

美中貿易戰火惹禍!7月PMI跌至56.1% 創18個月來最慢擴張速度

美中貿易戰火惹禍!7月PMI跌至56.1% 創18個月來最慢擴張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公布7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22.2個百分點至56.1%,創下2017年2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上升2.3個百分點至57%,也是連續第17個月呈現擴張。

2018-08-01 12:31

市場黑天鵝要來了? 台經院估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閃低迷黃藍燈

市場黑天鵝要來了? 台經院估製造業景氣燈號全年閃低迷黃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6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受外銷訂單轉為負成長,加上本月股市震盪劇烈與全球貿易爭端升溫,讓廠商對於本月與未來景氣看法轉趨保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5月的13.14分至11.13分,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2018-08-01 06:12

「一生無私奉獻給國家」!22年前爆台海危機 胡勝正辭美教職返台

「一生無私奉獻給國家」!22年前爆台海危機 胡勝正辭美教職返台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昨(10)日傍晚病逝,享壽78歲,讓外界相當不捨。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對此表示,曾數次與胡勝正有交集,能夠感受到他的熱情與客氣,樂於提攜後進,許多同仁聽聞此訊息,也十分難過,感謝他為台經院及國家社會的無私貢獻。

2018-07-11 16:18

核四掰了2849億全民埋單債留電價? 梁啟源:電價恐大漲40%

核四掰了2849億全民埋單債留電價? 梁啟源:電價恐大漲40%

核四燃料棒昨(4)日凌晨從核四運抵基隆港,預計送往美國進行拆解,同時也宣告核四走入歷史,將近2849億元也全付諸流水。中經院前院長梁啟源對此表示,在沒有配套措施下,供電穩定度不僅會出問題,電價恐怕要漲40%。

2018-07-05 05:05

台灣人均GDP達156萬「居亞洲四小龍之3」 狠甩日韓奪全球第19

台灣人均GDP達156萬「居亞洲四小龍之3」 狠甩日韓奪全球第1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公布4月的各國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數據,列出全球前29個人均GDP破4.5萬美元(約新台幣134.5萬元)國家,其中台灣更是以5萬2304美元(約新台幣156.4萬元),名列全球第19,不僅領先未進榜的日本及韓國,同時也超越英國、法國等國家。

2018-05-29 06:06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長郭智輝馬不停蹄! 親曝上任後提水電政策報告

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520上任前馬不停蹄!郭智輝今(18)日表示,前幾天就開始對企業主、供應鏈和專業教授等展開訪問,針對台灣缺水電或需要多少電才夠的問題進行了解,上任後會有一套完整的報告。他同時指出,核電延役與否的議題尚待民間多方溝通,必須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才能延役,目前無法提出報告。

2024-04-18 11: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