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發威!台北飆37.8度創121年來9月第二高溫 周五前重回夏天

▲氣象預報員官欣平說明秋老虎高溫狀況。(影/記者賴文萱攝)

▲▼台北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台北17日高溫飆上37.8度,創下台北測站121年來9月第二高溫紀錄。(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太平洋高壓增強加上乾空氣影響,周一到周五前天氣穩定,台北17日中午13時18分高溫飆上37.8度,創下有史以來台北測站9月最二高溫紀錄。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提醒,周五前天氣狀況都屬高溫炎熱型態,這段期間有重回到盛夏的感受,要到周六鋒面接近,高溫狀況才會逐漸緩和下來。

▲▼台北高溫。(圖/中央氣象局)

▲17日截至13時45分止,日高溫紀錄。(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截至13時45分觀測資料,今日最高溫出現在台北,13時18分高溫飆上37.8度,創1897年以來台北測站第二高溫紀錄,追平2014年9月16日的紀錄,另外,9月第一高溫出現在2017年9月27日的38.6度 。今天高溫排行,其次為桃園37度、中和36.9度、三峽及板橋36.6度。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資訊,北部地區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桃園市亮「高溫黃燈」,有36度以上高溫出現機率。

官欣平表示,這周天氣受到太平洋高壓增強,加上乾空氣下來,到周五前天氣越來越好,雖清晨略有秋意溫度約25、26度,但到了近中午高溫都會來到33度以上,北部甚至有些區塊預估會達35、36度,這段期間有重回到夏季的感受,也就是俗稱的「秋老虎現象」。不過,下午時候還是會有午後雷陣雨出現,今明範圍以山區為主,南部平地也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之後隨著天氣越來越穩定,午後雷陣雨範圍也會越來越小。

比較明顯的天氣改變是從周末開始,中秋連假期間,北部海面有一道鋒面將通過台灣,周末起天氣漸趨不穩,特別是北部、東半部地區會轉成降雨天氣型態。隨著鋒面逐步靠近,中南部地區周六雲量增多。鋒面加上東北風增強影響,周日、下周一各地都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其中北部東半部影響較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