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抄筆記、別用螢光筆畫重點 哈佛高材生10條學習法則大公開

▲哈佛高材生的學習心法,還不快學起來?

編輯/J

不論是要開學重返校園,或是在職進修的人,我們都該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學習。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虎媽」蔡美兒的女兒蘇菲亞(Sophia Chua-Rubenfeld),從哈佛畢業後入學耶魯法律學院,透過部落格分享「如何像哈佛學生一樣學習」,以下整理出10條法則,肯定讓你大躍進。

▲學習讀書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老話一句: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圖/Pexels提供,下同)

1.選擇有興趣的課程

「這樣的學習,才不會讓你像是奴隸勞工,如果你不想學習,我也幫不了你。」接著就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學習,縮短學習時間,避免模糊地帶,「模糊就是在浪費時間。」

2.實際去上課

很多人可能覺得教授講的話很空泛,因此不去上也沒關係,但蘇菲亞表示:「從長遠來看,你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也建議多交朋友,有益無害。

▲學習讀書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在電腦上打字,很容易就忘記了。

3.用手抄筆記

隨著科技發達,很多人會用手機、iPad輸入重點,或甚至用語音訊息,而她認為一定要用手寫下來,「我不知道這背後的科學,但手工做任何事情,都會留下深刻記憶。」如果覺得無聊,還可以用塗鴉,同樣也能增加印象。

4.圖書館不是聖地

越接近考試,就會越看到很多人往圖書館跑,但這真的有用嗎?蘇菲亞說:「8個小時待在圖書館玩臉書,事實上就是玩了8個小時的臉書。」她也不認同會把食物跟毯子帶去圖書館的人,「不如回家洗澡,還可以順便來測驗自己。」

▲學習讀書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讀書完做點別的事情,讓身心靈有呼吸空間。

5.不要整天都耗在讀書

你可以每天做一點學習相關的事情,但別一整天都在讀書。「今天下午,我會讀某科的一個章節,接著做一半的習題。」結束後可以看個電視,或去健身房運動一下。

6.給自己一點甜頭

「沒有什麼比學習更像入深淵,如果你知道6小時後要出門,你會更有能量完成任務。」

▲學習讀書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實際做筆記會更有印象。

7.不要畫重點

用螢光筆、彩色蠟筆畫重點已是許多人讀書必備,「畫線應該要讓你更專注,但實際上會讓你的大腦成為自動駕駛模式,你會因此分心,不如在旁邊寫下筆記、標註。」

8.做一個人,而不是機器人

當讀完長篇大論後,不妨捫心自問:「作者想說的是什麼?論點的邏輯通順嗎?」可以在每一章節結束時來省思。

▲學習讀書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找朋友一起,把問題即時解決。

9.找朋友一起讀書

若有了問題卻怎麼都不懂,可以跟朋友討論,彼此互相解答,會更能理解與記下來,再次重申:「模糊是浪費時間」。

10.別想貪心讀完所有內容

學海無涯,別自認可以把所有論文、資料都讀進腦袋裡,取而代之的是,去了解你閱讀過的內容,並融會貫通。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