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山竹今最靠近台灣!眼牆閃電狂噴 東南部防豪雨

記者莊智勝/綜合報導

強烈颱風山竹目前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約440公里處海面,以時速27公里的高速向西北西前進,並在今(15日)凌晨2時30分登陸菲律賓呂宋島。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表示,山竹颱風今天最靠近台灣,強勁的外圍環流會影響台灣,為東部、南部帶來豪雨,花蓮、台東、恆春半島預計今晚開始就會有明顯雨勢,而風雨影響較小的西部地區也不可掉以輕心,因山竹帶來的偏東風受到沉降作用影響,15日也容易出現「焚風」帶來高溫。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移動速度相當快,14日晚間20時30分還被測得時速高達31公里。(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最新一報的颱風資訊指出,目前山竹颱風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約440公里海面,中心氣壓90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高達每秒58公尺,(約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強風,瞬間陣風更達每秒73公尺(約每小時263公里),威力相當強勁;中央氣象局指出,計此颱風強度未來有持續減弱,暴風範圍亦有稍縮小的趨勢。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對台灣影響逐漸增強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雖然山竹中心並不會登陸台灣,但由於颱風結構紮實、體型龐大,廣闊的外圍環流仍會掃過台灣,今(15)日花蓮山區、台東山區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花蓮平地、台東平地及宜蘭地區、高屏山區、恆春半島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坍方及落石,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山竹颱風動態圖。(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動態圖。(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除了東南部、北部沿海地區須留意雨勢外,西半部地區雖然不會出現明顯降雨,但由於山竹帶來的偏東風越過高山後沉降,西半部地區容易出現高溫焚風,包括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金門等地發出高溫黃色警示燈號,屆時將形成「東雨西晴」的景象。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上表示,「睡前再看看這顆山竹颱風,真的不得了!看到眼牆還在噴發閃電,就知道這顆颱風的極限還沒到!」彭啟明指出,現在的山竹颱風,是其成形已來強度最強的時刻,已經連續4天達到美國熱帶氣旋C5等級(最高等級),強度、影響範圍都相當驚人。

▼彭啟明指出,山竹在登陸呂宋島前,眼牆還被偵測到「噴發閃電」,強度再攀顛峰。(圖/翻攝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強颱山竹中心接近呂宋島,眼牆還不斷噴發閃電。(圖/翻攝臉書「天氣風險 WeatherRisk」)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稍早也撰文形容山竹是「傳說級強烈颱風」,其強度相較於前年侵台的莫蘭蒂颱風豪不遜色。且從過去數小時的跡象來看,山竹的強度還有增長的趨勢,幾乎是以「巔峰之姿」登陸、穿過呂宋島。

對於未來天氣,「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15、16日恆春、台東、屏東、花蓮、宜蘭、高雄、台北、基隆、澎湖有機率出現強風陣雨;台南、嘉義、桃園、中部山區易有陣風陣雨;新竹、苗栗、金門、馬祖則以陣風為主。而自15日起,新竹至台南等地須注意焚風,台北、金馬也會因沉降而出現高溫,未來數日沿海地區皆有機率出現瘋狗浪,提醒從事海上作業民眾注意。

儘管山竹來勢洶洶,但所幸其移動速度相當快,相對而言影響時間也較短,預計16日白天後將會逐漸遠離台灣,往海南島、兩廣方向前進,17日東部地區仍有短暫雨,其餘地區也會出現午後陣雨,但18日後全台各地恢復晴朗、炎熱的好天氣。

出版:00:59

更新:05:51

「山竹」顛峰狀態登陸呂宋島! 吳德榮:超過今年最強記錄
 

▼山竹外圍環流對台各地影響一覽。(圖/翻攝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強颱山竹對台灣各地影響大小。(圖/翻攝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