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籃資格賽/無緣晉級第二輪 中華隊放眼下屆世界盃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男籃,中華對南韓銅牌戰,中華男籃落敗。(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男籃在2018雅加達亞運拿下48年以來最佳的第四名成績。(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瑞浩/綜合報導

因球員磨合與禁區主力戴維斯老化而於止步於第一輪的中華男籃,無緣於本次在13日開打的世界杯亞洲區資格賽第二輪中亮相,但中華隊在第一輪失利後,改以外籍教練帕克執教與年輕球員組成的新世代陣容,仍以全本土陣容在剛結束的雅加達巨港亞運寫下了近48年來前所未有的第四名佳績,也讓台灣籃球人口看見希望。

回顧中華隊在世界盃的第一輪的賽事,在客場出戰菲律賓與日本時都曾看見贏球契機,但在長達半年(2017年11月至2018年7月)的賽事中,因各階段參與的球員不同,最後仍在磨合不佳的情況下以1勝5敗作收,僅在作客日本時拿下1勝,其餘2度面對菲律賓、澳洲、日本都輸球,最後與印度(世界排名63)與伊拉克(世界排名80)在第一輪被淘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男籃止步於世界盃男籃亞洲區第一輪。(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男籃止步於世界盃男籃亞洲區第一輪。(圖/記者季相儒攝)

儘管中華隊確定無法在2019年於中國舉辦的世界盃籃球賽中出賽,但以目前正在進行的第二輪賽事來說,中華隊(世界排名57)仍與晉級的卡達(世界排名87)與敘利亞(世界排名61)實力相當接近,而卡達與敘利亞將繼續在第二輪拼搏,而第二輪的晉級方式將取兩組前3名,加上兩組中最佳的第4名,再加第一輪戰績列入,共7支隊伍前往2019的世界盃,撇除遭淘汰不談,若以名次而言,中華隊若進入第二輪,以7支球隊數晉級最後一輪其實仍相當有機會。

2017年後,因應世界盃男籃晉級資格與賽制改變,原亞錦賽改名為亞洲盃,且亞洲盃成績已與奧運資格無關,各國若要進入奧運,則需要透過長達2年的世界盃資格賽,直到成為各區成績最好的國家(或者主辦國),若非以上條件,則是將以各區次16佳成績,再透過4場奧運資格賽取得前4名才可步上奧運籃球殿堂。

▲▼2018雅加達亞運,亞運男籃,中華男籃對中國。(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男籃對中國。(圖/記者季相儒攝)

世界盃在亞洲區改制之後納入具有歐美身材的澳洲與紐西蘭成為亞太區,對亞洲普遍來說仍屬衝擊,但在長達2年的主客場賽制中,卻是考驗各個國家的陣容調整與應變能力。

對台灣而言,或許在2013年仍屬短期賽制的亞錦賽獲第4名,與取3張世界盃門票之距似乎近在咫尺。但對於長期發展而言,世界盃的改制是治本不治標的利多,在籃球風氣盛行的台灣,世界盃的主客場制度無疑是更刺激主場國家的籃球長期規劃與運動產業的關注與投入,也給了台灣籃球人口除了瓊斯盃以外可以親眼看見世界籃球的機會。

中華隊目前的目標,將放眼明年開始同屬主客場制度的2021年亞洲盃資格賽,與2023年的世界盃,後者將關係是否晉級2024年巴黎奧運,而在這6年內,中華隊是否能因應新生代球員變化、洋將歸化到選訓、培訓與執教而有徹底改善,都將是一個值得關注且思考的長遠目標。

▲在戴維斯老化之後,中華隊必須儘快尋找下一位歸化洋將。(圖/記者季相儒攝)

▲在戴維斯老化之後,中華隊必須儘快尋找下一位歸化洋將。(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鍵字: 世界盃男籃中華隊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前領隊浦韋青等6人遭起訴 樂天桃猿發出聲明

葉詠捷相隔近10年重返中職 加入台鋼雄鷹教練團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