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山竹「雨勢非常非常驚人」最快周五晨海警 一張圖看懂周末各地降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最快周五(14日)清晨到上午發布強烈颱風山竹的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颱風警報機率相對低,颱風外圍環流當晚就會影響東半部和南部地區,周六(15日)可能有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氣象專家李富城提醒,颱風「帶來的雨勢非常非常驚人」,但路徑偏南對台灣陸地影響減少,將切過菲律賓。天氣風險公司也製作一張圖,讓民眾了解周末全台各地下雨情況。

▼天氣風險公司製作未來4日降雨區域模擬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山竹颱風。(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今天(13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中午過後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的機率,午後雷陣雨以少部份的山區為主;西半部高溫約34、35度,尤其雙北地區及高屏可能有35度以上高溫,東半部高溫約32度,請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觀測,山竹中心氣壓910百帕,今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馬尼拉東方124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15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即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即每小時245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

劉沛滕指出,周五晚間,山竹外圍環流開始影響東半部、南部,帶來一些降雨;周六最接近台灣,估會登陸呂宋島北端並通過巴士海峽,屆時東半部、南部可能有大雨或豪雨,至於東半側的宜蘭、東北角一整天容易下雨,西半部則有斷斷續續雨勢;另外,台南以北可能因沉降作用發生焚風現象,要特別注意農作物。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劉沛滕指出,山竹周六最接近台灣,估會登陸呂宋島北端並通過巴士海峽。(圖/氣象局/下同)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目前發布海警機率一半一半,最快在周五清晨5時半,但以當天上午8時半的機率較高,陸警機率相對低也不排除。他指出,山竹還有增強可能,目前風速每秒55公尺,追平7月的瑪利亞、9月初的燕子,並列今年最強颱風,目前來看不容易超過但仍有可能。

李富城在臉書表示,太平洋高壓勢力快速增強,強颱山竹行進位置偏南,中心經由菲律賓北邊通過,對台陸地影響減少,僅受地形影響,東部有豪大雨,西部有焚風。他引用美國GFS預報資料說,周五上午8時,「颱風外圍雲系更大,這帶來的雨勢非常非常驚人的,會切過菲律賓」;周六上午8時,台灣東部開始下雨,以東北部雨勢較大;周六晚間8時,颱風離開菲律賓陸地,台灣東南部雨非常大,屬於豪雨範圍;颱風在周日遠離。

「周六、周日雨要怎麼下,一張圖就看清楚囉!」天氣風險公司製作未來4日降雨區域模擬圖表示,雖山竹路徑又略微向南調整,但颱風範圍、強度都會非常大,再次提醒周五下半天起至周末,所有海邊、山區活動請盡量避免;預估山竹周四、周五將進入「超級暖水池」,強度可望再攀巔峰。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周六上午的天氣,山竹已登陸呂宋島北部。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山竹未來路徑。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山竹目前風速每秒55公尺,追平7月的瑪利亞、9月初的燕子,並列今年最強颱風,目前看來不容易超過但還是有可能。(圖/翻攝RAMM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