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台灣女籃球員西進 是國際生態縮影

陶拉西(Diana Taurasi)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算是傳奇球星陶拉西,也因較好的待遇,離開美國打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目前有12名台灣女籃好手,確定下一季在WCBA出賽,引起一波海外打工潮的話題,其實放眼國際女籃生態皆是如此,女籃球員市場供過於求,只能在本國以外的聯賽尋求機會。

以WNBA為例,大半球員在球季結束後,還要爭先恐後地尋找海外打工機會,擁有「白曼巴」美名,幫美國拿過4次奧運金牌的陶拉西(Diana Taurasi)就說過,WNBA是賺生活費,海外打球才是賺收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WNBA制度相當健全,也是相當具指標意義的職業女籃聯盟,但發展不算穩定,薪資待遇無法提升,市場也無法再擴大,跟NBA相比自然小巫見大巫,但每年出產大批女籃人才,自然變成供過於求的狀況。

不只是美國,全世界都是如此,包括台灣,WSBL只有4隊,大學和高中球隊就算少於男子隊,就已經卡著一堆人上不來,女籃市場又難以跟男籃相比,光是「連倒茶水的都是國手」的文化國泰體系,內部競爭就夠激烈,何況整個聯盟。

本季WNBA球員公會仍在為薪資待遇奮鬥,從1997年開打至今,待遇依舊沒有令人滿意的調漲,有些球員薪資甚至比部份NBA旗下2K電競選手還低,結果就是球員幾乎全年無休在比賽,WNBA球季結束就去海外賺錢。

陶拉西(Diana Taurasi)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陶拉西在俄羅斯能領到近10倍的薪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今年為例,5月18日例行賽開打,8月19日就結束,沒有季後賽打的球員,開始到海外聯賽找機會,今年9月還有世錦賽,休息沒多久,就又得投入WNBA的賽事,而且不是海外的機會就比較多,各國聯賽都有外籍球員名額限制,精打細算的情況下,沒點名氣還不一定有機會。

陶拉西大半職業生涯都在俄羅斯度過,原因無他就是薪水夠高,WNBA沒有她還有大批新人頂上,還有不斷想來挑戰的非美國球員卡位,俄羅斯人才多但這般頂級身手的球員在少數,俄羅斯球團能給她的年薪,幾乎是在美國的10倍。

「我在一個不算民主的國家做著美國夢!」陶拉西說,她在一個不算民主的國家,享受到自由經濟市場的好處,而且自己已36歲,過完95%的職業生涯,但她還是希望未來的年輕能夠留在美國賺錢,在自己國家發揮影響力。

同樣的情況換到台灣也一樣,在球隊規模有限、市場不見起色,WCBA大開方便之門,有實力的球員被看上,也是理所當然,唯一不同的是,其他國家球員出走,還有許多人能頂上一線球星的位置,台灣的話要看目前的年輕球員能否撐起空缺。

▲▼雅加達亞運,女籃銅牌戰,中華女籃,王維琳。(圖/記者季相儒攝)

▲王維琳也將赴WCBA打球。(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鍵字: WNBA女籃WCBA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大谷翔平3安猛打並列安打王 教頭:打得太棒了

魏碩成本周續留先發輪值 吳哲源復健進度停在傳接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