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長輩量測血壓 黃偉哲: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等人,在德光里長曾國全陪同下,共同於東區德光里活動中心,陪伴長輩透過智慧聯網醫療器材來量測血壓。(圖/黃偉哲提供)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等人,在德光里長曾國全陪同下,共同於東區德光里活動中心,陪伴長輩透過智慧聯網醫療器材來量測血壓。(圖/黃偉哲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競選發言人蔡旺詮議員、市議員陳金鐘、參選人蔡筱薇、沈震東、陳宗明與林士傑,在德光里長曾國全陪同下,11日於東區德光里活動中心,陪伴長輩透過智慧聯網醫療器材來量測血壓,宣示要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黃偉哲表示照顧市民健康,是市府最基本的責任,未來將實現「聯網醫療」,優先補助弱勢長輩「智慧醫療裝置」,整合中央及地方醫療數據,打造「AI智慧個案管理中心」,長期追蹤長輩身體數據,進而提供即時且精準的醫療服務,更將結合老人共餐及送餐活動,打造更好的高齡友善城市。

黃偉哲表示補助弱勢長輩「智慧醫療裝置」,將從偏鄉先行,再逐步擴及全市,建立「生理測量系統」,讓家屬、照顧服務端或醫院端,能夠透過長輩個人的「E化聯絡簿」,長期掌握長輩的身體數據,一旦出現異常,也能即時介入協助。

▲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等人,在德光里長曾國全陪同下,共同於東區德光里活動中心,陪伴長輩透過智慧聯網醫療器材來量測血壓。(圖/黃偉哲提供)

黃偉哲表示「智慧醫療」是「智慧長照」的敲門磚,透過社會局的長照ABC三級據點,結合社區長輩共餐及送餐活動,就能關心長輩是否吃得營養並關懷長輩居住環境,再搭配AI人工智慧的大數據長期追蹤,讓長輩有一位24小時的「電子醫師」陪伴身旁,一旦發現數據異常,就能即時通知家屬、照服端和醫院端,立刻提供關懷與協助。

蔡旺詮首先感謝曾國全里長的用心,將德光里活動中心打造為衛生局評比的績優「遠距照護據點」,並熱心協助今天的訪視行程。蔡旺全表示台南市人口老化為六都第二,僅次於台北市,但台南市幅員廣闊,是台北市的8倍大、且包含公共運輸等多項公共服務不及台北,因此,透過智慧物聯的整合,來提供更好的服務,實在有迫切需求。他說,在醫衛方面,政府要照顧長輩的方法很多,最好的做法,就是建構讓子女不論身處何處,都能24小時關心父母的醫療環境,而聯網醫療,將突破時空距離,真正來實現這樣的溫暖願景。

市議員陳金鐘表示台南市立醫院有針對高血壓異常的個案來進行研究,當社區或醫療院所介入關懷後,個案的血壓普遍下降,顯示醫療院所的重要性。目前台南市37區均設有智慧血壓站,共計300站,量測後會將血壓及脈搏資料送到雲端。他說,目前的智慧醫療,僅停留在資訊上傳而欠缺後續運用,市府應以市立醫院帶頭做起,前端有智慧量測儀器,紀錄長輩的血壓、脈搏、血糖及身高體重等身體數據,針對數據異常者,則帶入後端醫療服務,透過「健康管理團隊」提供即刻協助。

黃偉哲表示「智慧醫療」的關鍵是「數據整合」,他如當選上任後將全力促成健保局、醫院、診所、長照機構與政府部門間醫療數據的有效介接,創新技術解決個資等問題,進而能整合資訊,推動「AI智慧個案管理系統」,透過聯網醫療「長期追蹤、即時協助」的效果,更大程度實現「預防勝於治療」及「早期治療」等理念,有效降低長輩的重症風險,也節省國家醫療負擔。

衛生局醫事科科長陳月英表示目前已於全市37區建置300處智慧血壓量測站,也建置「SMART健康」APP,記錄長輩身體數據、提供健康資訊,也包含提醒及關懷等功能,讓在外地工作的青年,也能透過APP來關心長輩的身體狀況。

蔡筱薇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市府應擴大物聯科技的應用,打造智慧醫療,長期紀錄長輩身體數據,讓家屬和醫院端能時刻關懷長輩健康、提供必要支持。

沈震東表示長輩進入關懷據點量測血壓,不僅能追蹤身體數據,更能增加社會參與,期許市府結合社區關懷據點增設智慧血壓站,多元提高長輩福利。

陳宗明表示他剛卸任台南市醫療器材商業公會理事長、現任全國副理事長,藉由醫療器材專業背景提醒市民,測量的時候,要放輕鬆、不要亂動,血壓數據以穩定為先。也提醒,智慧醫療,除身體數據上傳雲端以外,更重要的是候端的連結與數據使用。林士傑表示高血壓慢性病造成諸多後遺症,政府應普及血壓量測,並透過社福系統進駐關懷、輔導就醫,有效改善市民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