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台灣 泰晤士報:「台北法案」需要美國兩大黨支持

▲▼《泰晤士報》刊登社論,內容呼籲西方必須團結抵制中國霸凌台灣。(圖/取自《泰晤士報》)

▲《泰晤士報》社論指出,「台北法案」需要美國兩大黨的支持,若成為政策後,更需要美國盟友們的響應。(圖/取自《泰晤士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今年痛失3個邦交國,美國國務院7日發布聲明表示,已經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及巴拿馬等國的大使,商討這些國家與台灣斷交的決定。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7日刊登一篇以「聲援台灣」(Solidarity with Taiwan)為題的社論,內容指出「西方必須團結抵制中國霸凌台灣」,不該讓美國獨自捍衛這條防線。

文章開頭寫道,當華府官員紛紛探究到底誰才是白宮的老大時,中國則可能在探討誰才是掌管華府的人。這個問題的答案中,國會占了很大一部分。美國國會4名跨黨派聯邦參議員先前共同提出「台北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TAIPEI Act),希望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同時授權美國國務院採取具體措施,懲罰日後想與台灣切斷外交關係的國家,防止台灣陷入0邦交國的窘境。

社論指出,「台北法案」需要美國兩大黨的支持,若成為政策後,更需要美國盟友們的響應。台灣是繁榮、獨立的民主政體,擁有自決權的基本道德原則,向其他民主政體尋求團結,應當獲得支持。

文中提到,無論川普是否為了在美中貿易戰中營造制衡作用,事實會說話。川普當選總統時,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約10分鐘,是斷交37年來首次這種層級的直接聯繫。川普政府上個月也同意蔡英文在過境洛杉磯時發表演說。此外,台灣的國防部長10月將出席於華府舉辦的安全會議,打破2008年以來慣例。美國國會也通過台灣旅行法,讓台美雙方高層接觸更為容易。若上述值得參考,那麼「台北法案」可能會通過。

美國於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社論指出,雙方依然維持除了名義上所有外交關係。薩爾瓦多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後,美國國務院表示,對薩國的決定「感到非常失望」,白宮也罕見地發布聲明表示關切。文章最後指出,英國和日本及其他大型經濟體都與台灣保持密切關係,然而,在攸關台灣未來的國際辯論上卻明顯缺席,這條防線不該讓美國獨自捍衛。

▼ 社論指出,台灣向其他民主政體尋求團結,應當獲得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華民國國旗,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