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深夜思考人生!情感勝理智負面情緒多 專家解析2原因

失眠 達志 睡覺 達志示意圖

▲失眠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夜深人靜睡不著,忍不住胡思亂想,如果這時候開始思考人生,想到的大多是負面的。專家說,這是因為大腦前額葉的功能减弱,導致理性思考能力下降,對情緒的抑制能力也下降;另外,「快樂情緒因子」血清素在深夜分泌水平會下降,讓情感和精神不易保持積極、正面,人會變得多愁善感。

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近日刊登一篇文章,撰文者是心理諮詢師丁思遠,她指出,有些人在夜深人靜睡不著的時候會胡思亂想,如果開始思考人生,想到的都是負面的,得出的結論也是負面的,例如白天誰對自己的態度不好、過去自己什麽事情沒有做好、跟別人相比自己活得多委屈等等,再想想未來,感覺一片暗淡和迷茫,「而神奇的是,在白天思考人生時總是鬥志滿滿,低落消極似乎只在晚上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這不是個案,丁思遠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曾經利用機器學習分析了英國57個城市網友4年內的8億則發文,發現這些人普遍在早晨情緒高漲、在深夜情緒低落。

▲企業,上班族,社會企業。(圖/視覺中國)

▲積極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丁思遠進一步解釋,這與夜晚大腦前額葉功能减弱有關,前額葉皮層是行為系統的控制中心,負責記憶、判斷、分析、思考、控制情感等,但在深夜疲憊的時候,大腦也會因為放鬆、疲憊而功能降低,「前額葉的功能减弱導致理性思考能力下降,對情緒的抑制能力也下降,於是容易情感戰勝理智,平時壓抑著的情緒和想法就會像脫繮野馬一樣四處亂竄。那些喜歡在晚上喝點小酒的人更容易情緒爆發,因為酒精會抑制前額葉功能,讓人變得情緒脆弱,甚至會因為一點內心不快而痛哭流涕。」

深夜負面情緒多也與激素分泌規律有關。丁思遠指出,人體內的激素分泌有晝夜節律,其中一種名叫「血清素」的化學物質,在保持情緒的愉悅和樂觀的態度上起比較重要的作用,但血清素在深夜分泌水平會下降,導致情感和精神不易保持積極、正面,人會變得感性、多愁善感,容易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做出悲觀的决定。「這也是為什麽很多人喜歡在深夜創作,因為這時人們會變得敏感,情緒更加豐富,感情也更充沛,更富有靈感。」

不過,丁思遠提醒,這些負面情緒不是到夜晚突然產生的,而是一直存在,只是白天因為忙碌和理性等原因被壓抑了,直到夜晚才有機會冒出來。丁思遠認為,如果夜晚的負面情緒對個人來說可以接受,那麽不妨把它當成一個生活中的小提示,提醒自己在當下的人生裡有不滿意的成分,但如果一直覺得困擾,可能是陷入了惡性循環,建議儘快尋求幫助。

▼思考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腦力,思考,大腦,記憶力。(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