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公佈「神奇藥物」抗癌又美白!背後功臣是它...還能解毒

▲。

▲藥師談乙醯半胱胺酸及穀胱甘肽。

文/藥師段方琪

之前英國有個研究報導,百元感冒藥,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簡稱NAC)可以抗癌症,讓我來探討一下這個藥吧!

其實簡單介紹這個藥物,它是一個化痰藥,透過分解粘蛋白複合物、核酸,將膿性成份及其它分泌物從粘稠變為透明,最後使痰液變稀釋而容易咳出,因此對於急性和慢性的呼吸系統感染所引起濃稠分泌物有極佳的效果。此外,乙醯半胱胺酸(NAC)的分子結構會透過細胞膜,在細胞中分解成L-Cysteine(L-半胱胺酸),此胺基酸是合成Glutathione(GSH)穀胱甘肽的主要成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藥。(圖/達志/示意圖)

▲添加穀胱甘肽除可美白,還有抗癌、解毒等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說到穀胱甘肽許多人一定不陌生,在許多美白保健產品或是面膜都會加入這種成分,穀胱甘肽可以直接抑制酪氨酸酶,而抑制黑色素生成達到美白功效

除此之外穀胱甘肽還有以下效果:

1.強力的抗氧化劑:

GSH穀胱甘肽可提供細胞的保護機制,來保持細胞功能和細胞外形上的完整性,除了本身可清除自由質外,其他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E、都需要有穀胱甘胺肽GSH,才能中和自由基

2.解毒劑:

GSH穀胱甘肽大量存在於肝臟中,幫助排除毒素,例如常見到吃普X疼(Acetaminophen)過量中毒時,NAC乙醯半胱胺酸可作為一種特殊的解毒劑。

*乙醯半胱胺酸(NAC)是穀胱甘胺肽前趨物,服用後在身體生物合成穀胱甘肽,幫助排除毒素。

3.抗癌症:

防止癌症,增強抵抗力,GSH穀胱甘肽可以活化淋巴細胞,分化增生淋巴T細胞與淋巴B細胞,並使T細胞具備毒性,以殺死病毒及癌細胞。

市售穀胱甘肽製劑被許多人當做美容聖品,也常常許多人願意以高價位來購買,但是須注意穀胱甘肽GSH口服吸收率極低,穀胱甘肽到胃部就會被胃酸及胃蛋白酶分解而失效,因此提醒大家如果要購買此類保健品時,應特別注意,最好挑選穀胱甘肽前趨物質乙醯化的半胱胺酸(NAC),才可以達到美白又抗氧化雙效

段方琪藥師,英國Bradford University碩士,曾任台大醫院護理師、長庚醫院藥師、榮民製藥經理、連鎖藥妝藥師。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