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記得」的事可能沒發生過! 專家揭2原因讓記憶出錯

腦力,思考,大腦,記憶力。(圖/達志/示意圖)

▲專家說,人的記憶很脆弱,還會經常出錯。(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人提到過去,都可以滔滔不絕地講上一天,並深信自己記得的事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不過,大陸心理諮詢師丁思遠撰文指出,心理學實驗發現,有時人所「記得」的事,可能根本沒發生過。她進一步分析,情緒和態度影響很大,外界的干擾也會影響記憶。

在刊登於《生命時報》的文章中,丁思遠提到,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心理學家伊麗莎白‧羅夫特斯做過一個實驗,向參與者展示一個虛構的迪士尼廣告,廣告是一張合成照片,上面是參與者小時候和兔子羅傑的合影,結果發現,167名參與者中有16%認為自己小時候確實和兔子羅結合過影、拍過廣告,並詳細地描述了當時的情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個實驗是,伊麗莎白‧羅夫特斯把參與者小時候和爸爸在一起的照片與一張熱氣球的照片合成到一起,結果每兩個參與者中就有一個人「回憶」起自己搭乘熱氣球的「空中之旅」,而事實上這從未發生過。

▲親子同遊(圖/達志/示意圖)

▲人對事情本身的態度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記憶的發生。(示意圖/達志影像)

丁思遠說,在她的心理諮詢實踐中也發生過這樣的事情,一對關係不好的母女對同一件事分別講述了完全不同的故事,兩個人的回憶完全對不上,而在親子關係得到改善後,她們在回憶過去時又出現了和之前不同的述說。「由此看來,人的記憶很脆弱,還經常會出錯。情緒和態度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丁思遠表示,人對事情本身的態度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記憶的發生,這也是為什麽當你熱愛一個人的時候,記憶裡全都是美好的場景;當你憎恨這個人的時候,每次回憶都會翻出更多值得憎恨的事,有些甚至不是真的。

▲發現老公和小三生小孩,甚至還拍結婚照,一氣之下提告。(圖/達志/示意圖)

▲當你憎恨一個人的時候,每次回憶都會翻出更多值得憎恨的事。(示意圖/達志影像)

另外,外界的干擾也會影響記憶。丁思遠指出,像很多目擊證人錄口供的時候,對事故現場的回憶經常不準確,甚至不斷變化,因為目擊證人的回憶會受當時情境的影響,例如訊問時警察人員的態度、詢問方式和自身的緊張程度等,都會對目擊者的回憶造成干擾。

丁思遠在文章最後提到,其實錯誤記憶的發生與腦功能也有關,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神經學家羅伯特‧卡貝薩對參加記憶實驗的健康志願者進行腦部核磁共振成像掃描,結果顯示,那些不能準確回憶起曾經發生過的事情的人,大腦底部內側顳葉的活動持續增強,這個部位被認為與過去經歷有關,而還有另一個研究發現,人的大腦空白區內存在一系列讓自己不同程度地製造虛假記憶的機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